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贷平均日减200万元 弹指间10亿车贷“灰飞烟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06 江南晚报

  本报讯 记者洪静仪实习生张毅报道炎炎夏日,锡城汽车消费贷款市场却是“凛冽寒冬”。

  昨日从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获悉:上半年全市汽车消费贷款呈现加速下滑趋势,原本达到26亿贷款余额的汽车消费贷款,短短一年半时间下降10个亿。

  至6月末,汽车消费贷款余额为16.74亿元,比上月减少5714万,比年初减少3.6亿。汽车消费贷款从2003年底出现滑坡后,至6月末银行差不多收缩了10个亿贷款,按500天计算,汽车贷款平均每天减少200万元。无锡各大银行中,贷款跌得最多的是农行,上半年贷款余额比年初跌去近1亿。农行人士说,符合要求的贷款还是照放的,上半年新放约有1个亿,但收回贷款额大于发放贷款。放贷量较大的中行、交行各跌去5000万和3000多万元。

  缘何弹指间10亿车贷“灰飞烟灭”?缘于日益凸现的车贷风险。车贷保险自2003年8月偃旗息鼓后,银行失去保险“托底”,对汽车消费贷款的热情骤减,有的叫停,有的提高贷款“门槛”。无锡中行有关人士坦言,从去年4月以来中行车贷政策没有发生多大变化,但信贷人员对发放车贷明显谨慎,车贷每笔都要求自然人担保,公务员担保的首付30%,其他人担保的首付50%。

  尽管车价不断下跌,无锡市民买车大多数人还是喜欢贷款,但不少人还款意识不强,不少汽车贷款出现逾期情况。中行“快刀斩乱麻”,对贷款逾期4个月以上者马上诉诸法庭,该行上半年起诉至法院的逾期车贷有20多起。交行最近全面推行担保公司担保,无担保一律不做。农行从7月起,专门成立个贷审批中心,全面上收审批权限,并且正在制订贷款办法,准备进一步提高车贷“门槛”。

  记者了解到,恢复车贷保险一年有余的天安保险,目前还没有哪家银行肯接“绣球”,主要是卡在10%的免赔额上,银行难以接受。目前虽有两家银行在与天安接洽,但能否合作还是未知数。

  其他产险公司因以前车贷险的理赔老账还未了,无意恢复车贷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