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留学生参观《伟大胜利》大型主题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09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冕通讯员马硕)“即使羞于面对父辈们曾犯下的罪行,我们也要正视历史,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北京大学日本留学生领队山田眼含热泪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讲解员汤小川。据汤小川介绍,这是《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开展以来接待的第一个日本参观团。

  烧毁的村庄、被炸的城市、“无人区”,一幅幅真实的图片在“日军暴行惨绝人寰”展厅展出,面对这些血淋淋的场面,日本留学生不禁用手遮住了眼睛,长久驻足在此,陷入沉思。凝重的气氛使整个展厅长时间鸦雀无声。

  “我们的祖辈有这么残忍吗?”日本留学生用难以置信的眼光望着这一幕幕惨不忍睹的场景。“为什么中国对南京大屠杀的死亡统计人数和我们学习的不同呢?”面对日本留学生的疑问,作为领队的山田流下了眼泪,她哽咽着对日本学生说:“我来中国已经快5年了。希望你们在这里能够看到一段完整、真实的历史。”

  日本留学生最后来到“中日友好和平”展厅,气氛开始活跃起来,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行动为今后续写和平。临行前,讲解员郑重地告诉这些日本留学生,举办这次展览,并不是要宣泄仇恨,而是为了让每一个中国人、日本人,乃至全世界的人都更加珍爱和平。山田领队也表示,要担负起传承历史的责任,继续将抗战系列丛书《长江》翻译成日文。

  汤小川说,这批日本留学生的勇气值得钦佩。去年日本文部省曾颁布禁令:禁止日本留学生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他们不顾日本当局的无理禁令,敢于直面历史,我为他们的勇气而感动。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