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妃甸在一天天“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26 河北日报

  本报讯(曹宣、赵建)7月9日,曹妃甸第一个万吨级码头———5万吨级散货码头实现成功靠泊。当日15时45分,建港以来的第一位“客人”———6500吨货轮“向晖1号”停靠到码头泊位上。

  3月28日,曹妃甸港区5万吨级码头开工建设,其属于板桩码头,目前施工了174米岸线,已具备靠泊能力。

  “向晖1号”运载的是曹妃甸矿石码头堆场重900吨的大型装卸设备,散货码头的成功靠泊,将对25万吨级矿石码头的如期完工起到决定作用。5万吨级码头的建成标志着矿石码头大型设备运输可以独立接卸。

  5万吨级散货码头岸线全长525米,预计10月底全部交付使用。据了解,通常修建这样的码头需要2年,而曹妃甸却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创造了中国筑港史上的新纪录。

  又讯(常云亮、郭猛)经过曹妃甸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原本只是一片浅滩的曹妃甸在一天天改变模样。近日,笔者从曹妃甸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曹妃甸钢铁围海造地有限公司了解到,曹妃甸达到4.5米标高的建设用地面积已达3平方公里。

  据有关资料记载,曹妃甸原有20多平方公里浅滩,退潮时露出水面,涨潮时被海水淹没,达到4.5米标高的土地面积几乎为零,无法进行施工作业。去年5月,曹妃甸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在岛上围埝,目前已经吹填出标高4.5米以上的面积达到2平方公里,可以满足曹妃甸矿石码头一期工程用地要求。据介绍,在这片新造的土地上,已经建立了面积达4600平方米的宿舍楼和两个变电站,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70万平方米的矿石码头堆场正在建设中。此外,这里还成为岛上几千名建设者的生活基地。

  今年3月,曹妃甸钢铁围海造地项目开工。这一项目总投资达13亿元,计划到2006年6月底完成吹填量达到5486万立方,造地11.95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单体吹填工程。据曹妃甸钢铁围海造地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长江武汉航道局、天津航道局等4家公司承担的这个项目正在按计划结点推进,目前已完成吹填量900多万立方,年底可达到7平方公里,明年6月底可完成全部吹填任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