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今年三伏40天 夏日最高温度在此期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热在三伏”,在市民的印象中,南京的三伏以热燥闻名,创下当年极值高温的天气多半发生在三伏天里。昨天是南京入伏第一天,但今年有些奇怪,由于连阴雨的降温影响犹在,头伏天高温没发威。气象专家说,三伏已到,昨天没热今天会热,总之最热的日子来了。

  热在三伏为哪般?

  气象专家解释说,三伏是一个固定的称谓,分为初、中、末三伏,其中初伏(10天)、中伏(10~20天)、末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算起,10天)。虽然,夏至以后,白天渐短,黑夜渐长,但一天之中,白天还是比黑夜长,每天地面吸收的热量仍比散发的多,一直处于温度的“堆积”状态中,因此三伏里会创下一个高温的顶峰。

  中伏20天高温几率大

  专家推算,今年南京的初伏从7月15日起,中伏从7月25日起,末伏从8月14日起,整整40天。昨天是初伏首日,但“夏热三伏”的老话没有立刻应验,中午一阵雷阵雨,最高温度仅32℃左右,总体来说比较凉爽。南京地理位置偏南,最热的天气一般出现在中伏,今年中伏时间偏长,达20天,使得南京出现高温天气的几率也增大。

  三伏天最易出现伏旱

  俗话说,“三伏要热,五谷才结”。虽然三伏的炎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却是农作物生长的有利时机。不过,气象专家提醒,在伏天里,由于副热带高压能够处于稳定的控制地位,因此通常能维持长时间的晴热高温,雨水渐少,天气干燥,容易出现伏旱天气。而在闷热的天气里,有台风影响时,能送来及时雨,起到降温解渴的作用。

  作者:王君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