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把握国内外发展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45 新闻晨报

  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韩正就本市今年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作了报告。全市经济运行正朝着国家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总体是正常的、健康的,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同时,年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在各区县、各部门协同努力下,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总体进展情况良好,突出表现是:科教兴市主战略向纵深推进;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和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加快实施;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和统筹区县协调发展工作进展顺利;重大项目和世博会筹备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经济运行呈现五个主要特点:二产、三产增长平稳,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贡献率提高;消费稳中有升,物价保持稳定;投资和信贷增幅明显回落,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资外贸结构趋于优化,口岸功能进一步增强;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

  做好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关键

  回顾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后,韩正强调,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是做好本市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关键要把握好: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协调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着力把握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认真编制市“十一五”规划。

  经济下半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进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国家批准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四位一体”改革;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深化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精心谋划未来发展,编制好市“十一五”规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