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门武器”保地下空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1:45 新闻晨报

  昨天,一批国际先进的消防装备首次亮相申城。由于最近英国伦敦刚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地铁连环爆炸案,因此在昨天的展示中,由德国制造,专为地铁、隧道等地下空间火灾所设计的灭火救援机器人———坦克式陆虎60高压灭火雪炮车和“身高”

  仅2.3米的一七式低平消防车尤其引人注目。

  据介绍,目前“陆虎”在全球不超过15辆,几年前因意大利、奥地利相继发生轨道事故后,德国专家针对地下空间火灾特点进行了研发,产品于两年前正式定型。这次上海消防局引进的两台“陆虎”是与欧洲同步的型号。在昨天下午进行的消防演习中,“陆虎”展示了它迅速降低环境温度、改变烟道气流方向的强大功能,“陆虎”同时还具备顺利进入地铁内部的爬坡能力,并能安装在轨道运输车上,深入地铁轨道内部进行灭火。

  而一辆“身高”仅2.3米的一七式低平消防车,是专门针对复兴东路隧道度身订制的。一七式低平消防车具有灭火迅速、用水量少、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等特点。

  现场展示

  遥控灭火 一分钟驱烟降温

  昨天下午2时许,在浦东张江消防中队的一片空地上,消防战士用进口消防装备进行了一次消防演习。只听“腾”的一声,堆在远处空地的轮胎堆顿时燃起了雄雄烈火。不一会儿,火势越来越大,滚滚浓烟不断飘向天空。记者站在几十米外观摩,却依然能感受到大火的灼热,不一会T恤几乎被汗水浸透。

  这时,两辆坦克式陆虎60高压灭火雪炮车启动,径直驶向起火处,就在车后不远处,两名消防战士手持遥控器,操纵着这两辆“陆虎”继续前行。它们前进到大火正前方约10米处停下,车后面的风轮立即转起,与此同时,“陆虎”前侧的360个水嘴喷出水流。在风力的作用下,水流逐渐汇集成大的雾化水柱,两条“水龙”顿时向大火喷去。仅仅不到一分钟时间,火势就被有效遏制,而大火上空飘起的浓重黑烟也顿时减淡不少,记者所站的位置已没有了灼热的感觉。

  据上海消防局装备处曹前处长介绍,“陆虎”的发动机功率高达78KW,可喷出一个水流量为400升/分钟,最大距离为60米的雾化水柱。“‘陆虎’的特点在于它能够驱烟降温,充当灭火工作‘先行军’。”据介绍,这种消防车的最大爬坡能力为30度,最大陆地行驶速度为6公里/小时。

  曹前进一步解释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陆虎”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为此,消防局为其配备了专门的运输车,一旦接到出发的指令,运输车将以最快的速度将“陆虎”运到地铁口,届时只需要将事先设置在现场中的木板铺在台阶上,“陆虎”即可以迅速进入火灾现场,迅速到达事发的中心位置,并根据消防队员的遥控操作完成驱烟、降温的工作,为后续的火灾扑救创造有利条件。

  “陆虎”能爬入地铁深处灭火

  地铁是城市交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由于地铁的建筑结构复杂、环境密闭,加上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火灾,扑救相当困难,往往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英国伦敦地铁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后,地铁的公共安全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坦克式陆虎60高压灭火雪炮车的制造商,德国施密茨公司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张昌毅表示,“陆虎”当初的研发就是在几年前意大利、奥地利轨道事故发生后,为保障地下空间的安全而特意制造的。目前在全球不超过15辆,上海消防局所引进的“陆虎”是与欧洲同步的型号,仅在水管接口处有些改进。

  张昌毅指出,一旦地铁发生事故,如地铁爆炸后发生火灾或者轨道遭破坏等情况,“陆虎”的众多“特异”功能将成为地铁安全的重要保障。首先它可以凭借其良好的履带性能,30度的爬坡能力顺利地进入地铁内部。“‘陆虎’在前进中,一旦前方遇到障碍物时,它可以通过本身具有的排障能力排除障碍物,为深入火灾第一线提供便利条件。”而更为重要的是,如果火灾或爆炸发生在轨道深处,“陆虎”在安装到专门的轨道运输车上后,可以以40公里/小时的行驶速度,迅速前往事故地点进行扑救。

  地下爆炸发生后,为了防止再次爆炸的可能,需要防爆队员带着测量仪器进入内部作勘测,这时“陆虎”的风机可以发挥其强大的排风功能,迅速降低周围的环境温度、改变烟道气流方向,为抢险和防爆队员的进入开辟通道,掩护其顺利进入抢险的第一现场。

  “矮个子”专用复兴东路隧道

  在此次展示中,还展示了“身高”仅2.3米的一七式低平消防车,这一车辆是专门为复兴东路隧道度身定制的。2004年9月,复兴东路双层隧道正式通车,由于隧道上层层高仅2.4米,当时现役的消防车辆无法进入,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上海特邀国际消防装备专家进行专题研讨论证,并与德国施密茨公司达成共同研发协议,为上海度身订制了目前世界独一无二的超低行隧道专用消防车———2.3米一七式低平消防车。

  在昨天的演习现场,记者第一时间目击了这款专用消防车的灭火威力。只见一个直径5米左右的油池被瞬间点燃,而消防队员熟练地操作车上的水枪,用泡沫将油池内的大火完全扑灭。

  记者发现,这款消防车还具备很多较普通消防车更为优异的性能。根据隧道灭火救援的特点,一七式低平消防车配备了内置式登高梯、前置炮、内置式发电机、手动绞盘、手动和液压、电动破拆工具等设备。特别引起记者注意的是这款消防车热成像仪装置,这一装置置于车头,显示成像的内容可以在驾驶室内看到,从而确保消防队员在火灾现场可以全面了解火情。同时,车辆还设置有喷水装置,能够防止车辆本身在火灾现场遭受的热辐射。

  “这辆消防车既能出水,又能出湿式泡沫和干式泡沫,与普通的消防车相比,发泡倍数相当于普通泡沫的10倍。”曹前处长告诉记者,2.3米一七式低平消防车具有灭火迅速、用水量少,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等特点。

  “消炎面膜”尚未引进

  在有关伦敦地铁连环爆炸案的报道中,我们可以从的图片中看到,有些伤者带着面膜一样的东西。据了解,这种东西被称为“消炎面膜”,是国外的一种专用医疗用品。

  记者了解到,爆炸发生后,受伤人员的面部可能会被灼伤。另外,耳部听力也会有损伤,这些伤害必须在短时间内得到暂时治疗。在伦敦爆炸案中采用的面膜由纯棉制成。使用前,用消炎药水浸透,发现受伤人员后,抢救人员会把这种面膜套在受伤人员头部。让消炎药水覆盖在伤口上。

  另外,面膜在耳部还有厚厚的保护层,可以把伤者耳朵堵上,减少对耳朵的伤害,同时也可以让受惊吓的伤者避免外界声音刺激。昨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消防局这次主要是购置了先进的消防装备,并未购买这种专用的医疗设备。作者:晨报记者郭文珺 赵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