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铁路公安破获特大毒品案大毒枭纪实(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3:14 法治在线

  现身  2005年 武汉

  2005年1月26日深夜,一个神秘的匿名电话打入了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指挥中心。

  值班员:一个男的用低沉的声音说 我知道周小明在哪儿 你们来武汉 我愿意面谈

  当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派出的追捕组抵达武汉后,举报者却并没有露面,但举报者再次打来电话,向警方提供了周小明的藏身之处,声称周小明正藏在武汉市的一个监狱内,这个消息令警方感到难以置信。在调查过程中,侦查员发现当地的一家药厂正在监狱内建设厂房,施工的工程师竟然就是易容后的周小明。

  王处:震惊 他躲藏到一个一般人认为不可能到的地方 就是作为我们公安机关也是一样 我们公安机关再去排查 再去分析 也不可能到监狱里面去寻找我们的重点嫌疑人

  1月31日晚,周小明走出监狱来到了当地的一家咖啡屋,追捕组果断实施了抓捕行动。

  到咖啡屋后 我们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了周小明 ……也就是你们要找的

  从2002年5月至2005年1月,易容逃亡近3年的周小明终落法网。

  周小明 1998年——2005年 武汉

  20世纪90年代中期,经营莺鸽彩电的周小明是当地的商界娇子,青年企业家周小明的名字和“莺鸽”品牌同时声名鹊起,那个时期也是他个人的事业颠峰期。

  周小明:莺鸽那个牌子曾经是武汉市的名牌 我推出的口号是神州辽阔 处处有莺鸽)

  周小明确实如愿打造出了一个地方名牌,但商场得志也使他在得意中渐渐迷失,他开始认为某些罪恶是商人与生俱来的原罪。

  周小明:在自己的创业过程中 总有一些歪门邪道的 总有一些不合法的事情 由海盗变绅士 这是原罪

  认为商人的“原罪”情有可愿的念头 使周小明在自己人生轨迹中 划出了一道危险的弧线,1998年 他着手创立了同济药业有限公司 借助同济的招牌进入医药业 周小明其实是另有所图。

  周小明:我有一个金字招牌 这是一个无形资产 每一年的商标评估都是第一 这个金字招牌拿到我的手上不容易 我这个漂亮的外衣 一定要穿在身上去 把这个壳套在外面上去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这是进入医药业后,周小明提出的又一个口号,然而这个口号的确如他所说,只是作为一个漂亮的外壳。在金字招牌下,周小明开始了咖啡因交易,他开始从药品走向了毒品。

  队长:药厂生产就是做一点感冒通 感冒通一年最多就是用几十公斤的咖啡因 几十公斤和几十吨那就有很大的区别 后来我们就分析 他是以药为名 来进行批项 批咖啡因 为他的犯罪做准备

  药品与毒品的界限被周小明的原罪理论模糊并突破,数以吨计的咖啡因从药厂流入了毒贩史丙忠的手中。

  他明知毒贩史丙忠购买咖啡因是卖给吸毒人员 是一个毒贩子 但是他大量向史丙忠提供咖啡因 应该说在这个案件中 他是一个主犯

  2002年5月,当药厂的销售科长李禄荷被警方抓获后,周小明开始了长达3年的隐匿逃亡,他用300元钱制作了一个假身份证,为了图吉利,他给自己改名“叶恒祥”,一个曾经在商场上颇有作为的有为青年从此成为了被通缉的要犯。

  周小明:李禄荷被抓了 我就知道那时候 就是觉得事态很严重了

  隐姓埋名的周小明在武汉大学租下了一间宿舍,自此隐身于校园之中,每天出了跑步,就是研究与刑法相关的书籍,他很清楚一旦败露 与法律的遭遇将不可避免。

  周小明:至少在(司法)程序上 我要学习 期限 拘留期多少 逮捕期多少 一审期限多少 至少这个我要懂

  周小明认为最危险的地方 也是最安全的 于是决定长期藏身武汉 为了避免被熟人认出 他选择了整容 并制作了沈一中的假身份证。2004年利用一次招工的机会 周小明得以进入监狱 成为了狱内一项工程的施工总工程师 在这里他的身份是刘建。暂时逍遥法外的周小明,在提心吊胆中没有体会到太多的逍遥 3年时间内 他从未敢与武汉的家人联络。

  周小明:我见过他们 他们没有见过我 我可以偷偷地看他们 夜深人静的时候 大年三十 可以远远地看他们

  2005年1月31日,当被冰冷的手铐扼住双腕时 周小明三年之后终于第一次对人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姓名,警察与毒枭之间 这次迟到三年的对话 在当时只有短短的两句。

  他说我就是周小明 我不躲了 我天天做噩梦 我报出这个名来 我就是特别轻松。

  周小明:这是早晚的事情 唯一遗憾是应该我去找你们 不应该你们来找我

  咖啡因贩毒第一案的判决书厚达142 页,随着周小明的到案,正义又将在其中续写。 

[上一页] [1] [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