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波动大到后期稳定 政府及时出招保广州物价平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十五日电(记者陈建)今年上半年,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二点一,比去年同期涨幅高一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国(百分之二点三)和广东(百分之二点八)的平均水平。据分析,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基本保持平稳,粮食、肉禽蛋等食品价格仍将呈上涨态势,但涨幅将有所减缓,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适度上升,升幅不低于上半年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市场调节类物价继续上涨、国家调控的汽油价格半年内三度冲至历史高位,广州市价格总水平从前期波动较大,在后期趋于平稳,与政府及时出招,多管齐下,密不可分。

  今年二月份,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升幅达百分之四点一,为一九九七年三月以来之最。为控制物价上涨的势头,广州市禁止出台政策性调价项目,三个月内不对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范围内的产品和服务项目提价,此招一出,稳住了物价飞涨的势头,使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平稳,仅升百分之一。

  更重要的是此举稳定了民心。这是广州市首次启动“暂缓提价令”,包括水、电、气、药价在内的任何政府提价项目都在“禁提”之列,三月份,“限价令”随即显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二月份下降百分之一点七。

  与此同时,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还积极落实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和对燃油发电企业的价格补贴政策,疏导相关价格矛盾。电力供应偏紧制约广州市经济发展的“瓶颈”,政府于是出台了相关政策,拨出近两亿元人民币,对广州十九家燃油电厂实行油价补贴,以鼓励燃油电厂电网调度顶峰时多发电,缓解广州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调控措施连连出台,使广州市价格总水平在三十六个大中城市排位中处于中间位置。专家认为,这折射出广州政府部门在措施平抑、稳定市场物价的手段日臻成熟,能够有条不紊、调控力度适当地综合运用政策手段有效调控市场。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