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泗县疫苗事件系群体性癔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4:08 扬子晚报

  北京电 为实现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统一指挥、有效协调、快速反应、果断处置,昨天,卫生部正式启动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指挥与决策系统项目。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指出,卫生部根据卫生应急机制建设的需要,要求各级卫生部门精心组织,建设好覆盖全国、纵向贯通、横向相连的公共卫生信息网络,建立统一、高效、快捷、准确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系统、应急指挥系统,有效应对各种重大突发公共
卫生事件。他强调,应急指挥决策系统,不是一个独立的运作系统,而是一个综合性系统,要综合利用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直报系统、医疗救治系统、卫生执法监督信息系统的信息和资源,为决策和指挥提供服务。

  根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关于安徽省泗县疫苗事件中所用甲肝疫苗为合格品的检验结果,卫生部昨天将此事件确定为“违规集体接种甲肝疫苗引起的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即心理性的因素反应。卫生部要求各地继续做好预防接种工作,以确保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

  群体性心因性反应也叫群体性癔症,科学的理解就是“歇斯底里症”,多发生在6至15岁的少年儿童和女性当中。症状主要是头晕,头疼严重的甚至会出现四肢麻木抽搐、口吐白沫乃至昏迷。

  广东急查“问题狂犬病疫苗”

  广州电广东韶关翁源县翁城镇两个男童注射狂犬疫苗无效病发身亡的事件引起各方关注。广东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副省长游宁丰、雷于蓝分别于7月6日和7月7日作出重要批示。国家药监局有关司室负责人也亲自指挥部署相关工作。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对辖区内疫苗经营、使用单位的人用狂犬病疫苗进行全面检查,一经发现涉案同批号疫苗,立即予以查封。该疫苗标示的生产厂家为: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标示批号为:200410489,标示生产日期2004.10.13,标示有效期至2006.2.11,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已确认确为该所生产。目前该疫苗已经取样送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进行检验。

  日前,翁城镇计生服务所门诊负责人郭群昌已被刑事拘留,涉案的75支疫苗流向基本查明。对于直接销售疫苗给翁城镇计生站的韶关市创丰药店负责人马学武,有关部门正全力追查中。当地卫生局地毯式的排查中又发现两家村级卫生站,违反规定为村民提供过狂犬病疫苗的注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