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防沙治沙 任重而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4: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包头七月十五日电 题:防沙治沙,任重而道远——访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

  作者俞岚

  刚刚结束的全国防沙治沙现场会上,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高度评价了内蒙古自治区在防沙治沙工作上取得的瞩目成就,称“这个先进典型不是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这个先进不是孤立的,而是连片的”,“要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内蒙古经验’”。

  作为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内蒙古境内有四大沙漠和四大沙地以及阴山北部大面积严重风蚀沙化土地和潜在沙化土地,沙漠化土地占总土地面积的三成多。

  在严峻的生态形势面前,内蒙古政府和人民并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坐以待毙”。相反,长期以来,他们从未停止“与天斗、与地斗、与沙漠斗”。虽然其间的艰辛自不待言,但可喜的是,这种斗争在今天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从整体上看,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状况已呈现出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局面。与一九九九年相比,沙化土地面积减少四十八点八万公顷,年均减少九点七万公顷。在生态明显改善的同时,防沙治沙也呈现出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沙区农牧业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沙产业实现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内蒙古何以能创造这个奇迹?‘内蒙古经验’究竟为何?”成为了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为此,记者在会后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

  显然,杨晶对该区在防沙治沙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是相当满意的,言谈间隐隐透露出欣喜和自豪之情。他说,很高兴看到全国防沙治沙工作在内蒙古首先取得显著成效。这表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林业发展政策的正确性在内蒙古局部得到了印证。

  杨晶在对该区治沙成功原因进行解读时,将其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也是最关键的,是国家在政策上和财政上的有力支持。他强调,国家对治沙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不断加大治沙资金的投入力度,陆续出台新的符合实际的政策法规措施,这是内蒙古治沙成功的首要基础。

  其二,利好政策充分调动了百姓治沙的积极性。他说,过去由于政策与实际不符,部分地区的百姓糊弄政策,有的甚至在同一个地区重复造林,导致出现了“年年植树不见树”的怪现象。新政策实施后,百姓很受鼓舞,现在是“真干”,而不是“应付”。整个社会形成了良好治沙氛围。

  其三,该区制定的治沙思路是很正确的。内蒙古很早就确定了“重点地区搞建设,大面积地区搞保护”,“建设和保护并重,并且以保护为主”的工作思路。杨晶指出,生态建设的根本在于保护。如果不进行有效的保护,就算建设搞得再好,也只能是徒劳。

  其四,具体措施的可行性。该区按照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施了围封转移,舍饲禁牧战略,采取了“转、移、管”三项措施。实践表明,这些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当谈到国家林业局倡议在全国推广“内蒙古经验”时,杨晶主席显得非常谦虚。他说,内蒙古以防沙治沙为核心的生态建设体系仍然是十分脆弱的,形势还很严峻,治沙之路任重而道远,时刻得保持清醒的头脑啊!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