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打响华南抗日第一枪 惠州传颂爱国爱乡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惠州七月十五日电 题:昔日打响华南抗日第一枪惠州传颂爱国爱乡曲

  中新社记者宋秀杰

  广东惠州市大亚湾岩前至霞涌一带八公里的沙滩海岸线上,目前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即将拔地而起。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初,惠州市大亚湾霞涌八公里的沙滩海岸线就被当地的知名民营企业家李冠玉购买下来了,建设了一座华海旅游度假区,生意做得十分红火,尤其是中海壳牌石化项目的落户,更给这里增添了勃勃生机。

  李冠玉说,他一直想在这里竖立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碑或者把这个地方建设成为一个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人们永远记住日军侵略华南时第一个在此登陆和中国军队英勇抗敌的历史。

  一九三八年十月十二日凌晨,日本侵略军分三路在惠州市(原惠阳县)大亚湾登陆后,即向惠州挺进,准备侵占广州。当时指挥这一支登陆部队的是日军第二十一军团司令官古庄干郎中将,其下有第十八、第一0四、第五师团,陆军航空兵一部,舰艇和木船五百艘,飞机一百余架,总兵力七万余人。

  李冠玉说,他今年已经六十多岁了,就出生在这个地方,他与他的父母和他的家乡父老都见证了这段历史。

  据一九三八年十月十四日广州《救亡日报》刊载:“十二日,大亚湾登陆之敌兵三千余人,在霞涌与中国军队发生激战,白晨迄暮,战况猛烈。当晚八时余,霞涌战事最为剧烈。”

  当时,驻守惠州大亚湾沿海的中国守军一个营,在大亚湾澳头万余民众抗日自卫武装的配合下,为保乡卫国,忠勇抗敌,大部分壮烈牺牲,打响了华南抗日第一枪。

  如今,这里已成为中海壳牌石化项目的建设工地。该项目首期投资四十三亿美元,年产八十万吨聚苯乙烯,将在今年十月份建成投产。

  侵华日军在惠州大亚湾登陆后,很快就占领了惠州、惠阳等地。当家乡遭受到日军侵略的消息传向海内外后,众多的港澳和海外华侨社团纷纷组成“华侨和港澳同胞爱乡爱国服务团”回到家乡,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为抗日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介绍,从一九三八年八月到一九三九年上半年,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先后组织了十五个工作队,成立了十二个回乡服务团、队和二个剧团、一个政工队回到东江地区,总人数有一千五百人以上。特别是在一九三八年十二月,曾生部队收复惠阳淡水,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的消息传到香港和海外之后,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欢欣鼓舞,踊跃募捐,支持曾生部队;一九三九年二月二十五日,南洋各地的惠属侨胞热烈响应号召,掀起了抗日救国的捐献热潮。在一九四0年以前,曾生部队的被服、军鞋、药品等军用物资主要是靠华侨和港澳同胞捐献的。

  如今,中海壳牌石化项目在惠州落户、建设和准备建成投产的消息传到港澳台和海外后,又有众多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社团象当年支持惠州人民抗日战争的服务团一样,纷纷回到家乡支持经济建设。

  据了解,目前惠州市已发展外资企业达八千多家,其中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就有二十多家。其中港资企业就占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并且大都是惠州乡亲回来投资置业的。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