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度量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5:28 时代人物周报

  大度量大智慧

  -本报记者 韩雨亭 实习记者 汤涌 方会磊

  启功既是一位渊博的大儒,又是一位自幼皈依雍和宫的佛家弟子。佛家追求的是成佛,儒家希望的是成圣,无论是佛,还是圣人,都有着相同的两个指标:一是胸怀度量,二是
智慧。

  淡泊名利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中国的各个城市角落,不管是书名、校名,还是店名、厂名,似乎都能寻觅到启功的笔迹,这里面有的是启功的亲笔书写,也有“李鬼”的欺世盗名之作。启功书画的流行,也培育了一批依靠模仿、复制启功书画作品为生的专业盗版画家。有意思的是,不管是启功的真迹还是盗版,都能在各自的市场产销两旺。

  不过,启功对这些仿制品没不是十分在意,很多人劝他拿起法律武器去捍卫自己的知识产权,可他的回答则是“他们也要吃饭嘛”。

  “他不在乎名利,他也不愿意与这种过于世俗的东西去较真。”启功弟子秦永龙说。

  启功先生对当下日益急功近利、欺世盗名等学术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他曾对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说:“既然要当一名教书匠,就得学会坐冷板凳,忍受清苦,甘于寂寞,这样方能有所作为。现在的年轻学者,二、三十岁便著作等身,恐怕连自己都扛不起!”

  参透生死

  许多跟启功先生接触过的人都有过这种感慨,启功对老年、疾病和死亡的看法实在是非常之洒脱。

  佛教讲人生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除了“爱别离”这一点他心挂恩师和贤妻没有看破之外,其它的他都看破了。

  启功先生非但不避讳自己年纪大了身体的不适,还把病情写进诗词:“眩晕多年真可怕,千般苦况难描画。动脉老年多硬化,瓶高挂,扩张血管功能大。七日疗程滴液罢,毫升加倍齐输纳。瞎子点灯白费蜡,刚说话,眼球震颤头朝下。”

  一次启功去验血,护士把他的血液瓶使劲地晃,说是血脂高,血液就太粘了,以后要少吃肉。他听了医嘱后出门遇到了赵朴初,赵老郁闷地说:“我吃了一辈子素,血脂也高了。”启功就赶紧进去找护士,说:“看来跟吃不吃肉没关系!”

  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写的一篇《哭恩师》的文章中,亦有这么一段趣事。有一次启功生病,住在北大医院里,对前来看望的学生说:“我还有一个想法,叫做‘西医眼里没有没病的人,中医嘴里没有不治的病’。你说你没病,西医说,你牙不行。中医呢?什么爱滋病,给你二两甘草!”学生说:“您好厉害,把中西医都骂了!”老师说:“我这叫缺德!”说罢,大乐。

  他不仅调侃自己的病情,也用幽默的语言安慰患病的朋友。一次他去看望一位住院的朋友,那位朋友插上了导尿管和氧气管后悲愤交加,对启功说自己活得毫无尊严。于是启功就故意认真地说:“你很快就要好啦,你看看你,都双管齐下了。”把老朋友逗得哈哈大笑,悲愤之情也一扫而空了。

  启功不会记恨别人,也不记着烦恼,文革期间,他是个“摘帽右派”,批判他的人也不少,完全平反之后,有个人每次遇到他都觉得很过意不去,于是专门来向他道歉。他却呵呵一笑,说:“那年月不就是演大戏吗,您唱孔明,我唱马谡,如今演完了,就别惦记着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