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特稿:几种不同语言 合唱同一首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际童声合唱节广州开唱,六国孩童分头排练达一年

  文/本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冯明媚 通讯员 王健 图/本报记者 邓勃

  200多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孩子,分别在自己的国家排练自己的声部,他们能够在没有见过对方的情况下合唱一首歌吗?

  昨天晚上,奇迹发生了……

  来自中国、芬兰、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菲律宾的6个童声合唱团,在分头排练了一年以后,终于见面了,他们用英语、汉语普通话、广州话共同唱起一首名为《明日之声》的歌。

  从今晚到19日,广州市民都有机会欣赏到这个奇迹。第三届国际童声合唱节今天在广州开幕,代表世界童声合唱顶尖水平的芬兰塔比奥拿儿童合唱团、加拿大萨斯卡顿儿童合唱团、中国手拉手童声合唱团、澳洲阿德雷德合唱团、新加坡公教中学合唱团、菲律宾曼拉鲁庸市儿童合唱团将带来四场精彩演出。19日,他们还将走上街头,在正佳广场做露天表演。
一周特稿:几种不同语言 合唱同一首歌(组图)
上图:唱出纯真的爱

  全景:不同语言化成一首歌

  昨晚的广州大厦热闹非凡,200多个10-17岁的孩子兴奋地跑进跑出,欧美团的带队老师下午刚到广州,还在房间倒时差,学生们却早已“洒”满各个楼层。第一次集中排练,英语、芬兰语、菲律宾他加禄语、汉语,男声、女声,尖叫、口哨、欢笑,叽叽喳喳的孩子挤满小舞台。芬兰的凯奇·普祖那教授和中国的孟大鹏共同指挥,互相翻译。普祖那教授大手一挥,一切噪音瞬间消失,奇异地汇聚成同一种高度的频率,纯净地流淌出来:“当歌唱,当歌唱,这是当歌唱时候……”

  难以想象,这首分三个声部、由几种不同语言“合成”的《明日之声》,是在六个国家合唱团从未见面的情况下练成的。连芬兰合唱音乐之父———严厉的普祖那教授也禁不住大声称赞:“Wonderful(棒极了)!”
一周特稿:几种不同语言 合唱同一首歌(组图)
上图:中国的“童声”

  分镜:有的随意有的很沉默

  六支队伍同台合作,各有特色。

  芬兰塔比奥拿儿童合唱团来头不小,男孩女孩都打扮得俏丽时髦,而且显得很随意,站在舞台中央,也敢喝水吃东西,甚至唱着唱着就打起哈欠来。本次合唱节的承办单位之一广州市少年宫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由世界合唱联盟出面,平时邀请芬兰塔比奥拿儿童合唱团,光出场费就要几十万元。

  菲律宾曼拉鲁庸市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最安静认真,每人端端正正地捧着黑皮的合唱本,排练休息时也没人说话,站在吵闹的欧美小朋友中间,显得非常沉默。领队塞巴斯丹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旨在发展和培育社会经济地位低下的孩子的音乐天赋的合唱团,团内的孩子大多数在公立学校读书,来自低收入家庭,有的人家甚至一天只能吃两餐,他们每天步行上学。但只要是有天赋,孩子就有机会免费参加合唱团。合唱团靠演出收入维持,盈余部分会每月发给学生,给他们交学费或补贴家用。现在合唱团的名气越来越大,不仅在国内巡回演出,还到过五个国家参加比赛和演出,已经成为了菲律宾那些8到17岁的公立学校的有天赋孩子的期望。

  中国手拉手童声合唱团是由北京、广州、香港三地儿童组成,都是各地抽调的精英。昨天唱得最卖力的是他们,唯一受到指挥批评的也是他们。三地儿童组团,孩子们都特别兴奋,站在一起喜笑颜开,不停地交头接耳。但显然相比起喝水、打哈欠等举动,普祖那教授更不能忍受说悄悄话,因为那对音乐来说就是噪音。他两次不客气地冲中国孩子挥手大叫:“不要说话不要说话!你们真喜欢私下交流!”

  上图:排练主题曲

  旁白:差距来自竞争与分享

  排练结束后,几个澳洲女孩在电梯旁嬉笑打闹,忽然就集体高歌起来,花腔女高音耍得足以绕梁。当酒店服务员和路人都惊奇地呆住时,她们又哈哈大笑起来,似乎那歌声就是玩笑的一部分。

  面对此情此景,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指挥孟大鹏说:“广州童声合唱的水平国内一流,但与国际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这差距不是技术上的,而是音乐理念上的。不止广州,中国合唱的发展比较多的仍依赖于比赛,我们的训练是为了拿奖,我们的家长送孩子学唱歌是为了多一门技术多一项荣誉。但是,以北欧为代表的国际一流合唱音乐教育不是这样,他们的训练,是为了给孩子带来精神享受。我们经常看到,中国合唱团的孩子生活中只喜欢唱流行歌曲,甚至不喜欢唱歌,而欧美儿童将合唱融入他们的生活。一句话,我们学音乐是用来竞争的,他们学音乐是用来分享的,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学习的东西。”

  (日京/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