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女三人命运悲惨 苦命妈妈急向本报“托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6:36 武汉晚报
母女三人命运悲惨苦命妈妈急向本报“托孤”(组图)
母女三人命运悲惨苦命妈妈急向本报“托孤”(组图)
妹妹李汉华经常背着母亲上医院看病。

  本报讯 (记者 喻敏 姚笑通讯员易建新)一对失去父亲的孪生姐妹都考上大学,可长年病卧在床的母亲李青云最近频发心脏病,每次都濒临死亡。无奈中这位苦命妈妈致电本报:“我想把孩子委托社会好心人,让她们能上大学。”

  昨日,记者来到蔡甸区永安镇柏木村李青云家中,母女三人寄住在舅舅家的一间破平房里。李汉丽、李汉华姐妹俩正帮一个小孩补习功课。李妈妈骨瘦如柴躺在床上。

  今年正月十四,妹妹李汉华从学校回家探望妈妈,推开家门,只见妈妈因心脏病发作直挺挺地躺在冰冷的地上,医生说再晚点就难得救了。

  小姊妹俩刚出生时,因妈妈病危就曾分别送人抚养。11岁那年父亲在鹤丰打工去世,母女三人一路乞讨,回到蔡甸娘家。

  去年冬天,姊妹俩早上6点就用自行车驮着扎了一晚上的拖把去集贸市场卖,寒风里她们站了七八个小时,仅卖出几把。回到家妈妈看着冻得发抖的一双女儿,母女三人抱头痛哭……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姊妹俩今年都跨越了高考分数线,妹妹李汉华还过了一类本科线。李汉华还曾被市青少年基金会授予“希望之星”称号,是武汉市首届十佳春蕾女童。

  昨日,记者在蔡甸区永安镇柏木村看到,孪生姐妹李汉丽、李汉华和母亲三人寄住在舅舅家的两间破平房里。骨瘦如柴的母亲李青云躺在床上,双眼忧郁地盯着房梁发呆,她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脑震荡和关节炎等疾病,深感自己来日不多。她流着眼泪对记者说:“我最舍弃不了的就是这对孪生姐妹,小女儿李汉华高考取得文科518分的成绩,填报了湖北大学中文系;大女儿李汉丽这次高考成绩也不错。我身体不行了,拜托你们了,让这对孩子读大学。”

  苦命的孪生姐妹

  降生时送人哺养

  今年18岁的这对孪生姐妹,1987年2月28日出生在父母打工的湖南省慈利县,当年母亲生姐妹俩时不幸罹患输尿管堵塞,病情十分危急。万般无奈之下,父母痛苦地做出了骨肉分离的决定,将两个孩子送给当地好心人哺养。

  病危中的李青云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几个月后,也许是苍天有眼,她的病情竟慢慢好转起来。她忍受不住骨肉分离的煎熬,央求丈夫要回送给别人的孪生姐妹。丈夫马不停蹄地奔波在两个孩子的养父母之间。一个月后,李汉丽、李汉华姊妹俩终于回到父母身边。

  自幼父亲去世

  1998年夏季,湖南省慈利县发生大洪水,一家人被迫来到湖北恩施鹤丰县打工,父亲李开斌是位木匠,平时肩挑工具沿街四处揽活。那年,由于父亲患血吸虫病多年,吃药治疗期间仍出外拼命干活,结果胃血管破裂引起大出血死亡。

  李青云守在丈夫床旁,悲痛过度当即晕死过去。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为了生存,母女三人流浪乞讨,无奈之下只好返回家乡蔡甸区永安镇柏木村,寄住在舅舅家的两间小房里。

  姊妹俩从小聪明好学。回到蔡甸后,由于没钱交学费,妹妹李汉华在家辍学一年,第二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向集中学。三年时间里,李汉华成绩均名列前茅。中考取得527分的好成绩,并以永安街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蔡甸汉阳一中。

  自从父亲去世后,两姊妹的学费全靠母亲在外打零工,每天市场散集后,李青云就在市场捡别人扔的菜叶、菜帮子,回家后水煮盐拌就是一盘菜了。

  妈妈也染重病

  李青云身体本来就差,长年的辛劳又使她患上严重的心脏病、脑震荡和关节炎,以前还能靠捡垃圾卖废品赚点钱,简单地治一下病。但现在,她只能睡在床上不动,连生活也不能自理,胸口整天似有大石压着,喘不过气来,脸色沉暗。

  今年正月十四,李汉华从学校回家探望生病的妈妈。当她傍晚6时多匆匆忙忙赶回家时,推门一看顿时惊呆了,只见妈妈直挺挺地躺在冰冷的地上,由于心脏病发作摔倒,她当时已处于昏迷状态,医生说再晚点就难得救了。

  稻田捡谷果腹

  夏季是收获早稻的季节,利用暑假,这对孪生姊妹每天都要到离家很远的稻田捡拾谷子。在家附近捡谷子,怕碰到熟人,面子上有点挂不住。20多天时间大约要捡500斤谷子,能碾出300斤大米,够母女三人吃4个月左右,不够的粮食只能到处借。有一次,一两米娘仨熬成稀饭吃了一天。

  姐妹扎拖把卖钱

  姊妹俩平时还帮妈妈扎拖把,拿到永安街上去卖。

  有一年春节,家中经济拮据,没有一点过节的气氛。母亲李青云在外做钟点工,擦窗时不慎跌倒摔成脑震荡,同时引起风湿性心脏病复发。此后,她在家只能干点轻活,炒点菜,走几步路就累得气喘吁吁,病情加重时只能卧床休息。

  眼看年关快到了,忙乎了一个晚上后,姊妹俩清晨6时不到就起床,室外的气温在0℃左右,她们用自行车驮着一大捆拖把来到集贸市场叫卖。两人冻得脸颊紫红、鼻涕直流,不停地搓着红肿的双手,家中带来的馍馍冻成了“铁砣砣”,硬得咬不动。七八个小时过去了,仅卖出几个拖把,口袋里装着不到20元钱。

  一位好心的邻居见状,递给她30元钱,象征性地拿起一个拖把走了。回到家,母亲看着冻得瑟瑟发抖的女儿,妈妈端来一盆热水让她们取暖,然后把她们抱在怀中,三人抱头痛哭……

  妹妹更不简单

  高一开始做家教

  为减轻妈妈的负担,妹妹李汉华从高一开始做家教挣钱,三年里已先后教过40多位学生,经常是她读高一,就做初三学生的家教;读高二,就做高一学生的家教。

  李汉华的班主任屈国雄是个有心人,他发现开学头几天,李汉华总是见不到人影。有一次,屈老师装着无意问了一句:“开学怎么没有看见你。家里有事吗?”他一再追问之下,才知道李汉华家里太穷。

  高中没上晚自习

  在高中三年里,成绩优秀的李汉华竟然没有上过晚自习。

  有一次眼看就要期末考试了,不知何故李汉华没有到校上课。屈老师坐不住了,决定到李汉华家中去看个究竟。他骑着一辆旧自行车,沿着高低不平的乡间小道,一路打听,终于来到李汉华家。

  推门进屋,只见两间不足20平方米的潮湿阴暗的房屋里,除了睡觉的床和吃饭的桌子外,几乎没有其他值钱的东西。77岁的外婆住在外间,母女三个挤在一张简陋的木床上,李汉华正在给妈妈煎中药。一问才知道,她妈妈病了,需要照顾。

  其实,李汉华本人患有严重的贫血。房间的一角堆放着扎好的还没有卖出去的拖把、拖鞋,还有母亲沿街捡的废品。屈老师感动了,当即将200元钱递到母女手中。

  人虽穷荣誉多

  屈老师介绍说,李汉华读高一后,市青少年基金会授予她“希望之星”称号,并享受每年900元的奖学金。学校减免了她的学杂费。2004年5月,李汉华被评选为“武汉市首届十佳春蕾女童”称号,多次评为校“优秀学生”、区“优秀学生干部”。

  高考双双过线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姊妹俩今年都跨越了高考分数线,妹妹李汉华还过了一类本科线,并报考了湖北大学中文系。

  妹妹李汉华告诉记者:“贫困的生活不仅给了我坚强,也带来了无尽的压力与困难。在考前一段时间,我几乎彻夜难眠,我不断地考虑自己的将来。高额的大学学费怎么办?眼看着妈妈的身体每况愈下,我实在不忍拖累她,真想就此辍学。可她含辛茹苦,几乎是用生命的代价来奉献的,一旦我们放弃学业,那就使她伤痛的心更痛,流血的胃越发流血。”

  现在,姊妹俩渴望上大学,“实在筹不齐学费,只有不读了。”她俩说这番话时,泪水在眼眶转动,强忍着不让它滚落下来。

  文/记者 喻敏 姚笑 实习生 陈子玲 揭明玥 余晶晶图/通讯员 易建新(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