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落实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7:0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黎政祥通讯员翟晓晖)随着运行了47年的首钢5号高炉退役,北京市《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规定的上半年任务基本完成。

  《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包括4个方面、22大项、49小项措施。措施公布后,各责任部门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落实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项措施都有进展。截至6月底,已有6小项措施完成,41小项措施按计划顺利进行。

  继去年北京市6月公布了第一批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28家企业名单之后,北京市环保局今年5月又公布了第二批以建材和化工企业为主的23家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企业名单。目前这些“排污大户”已经制定了减排工作方案,开始了治理工程。燃煤电厂污染治理工程进展顺利,京能热电、高井电厂、京丰热电、国华热电、华能热电的除尘、脱硫、脱氮工程都取得了良好的进展。首钢已经关停了5号高炉,完成了三炼钢厂、一烧车间完成了除尘系统改造工程,卢沟桥钢渣山、3号高炉等的污染控制工程顺利进行。北京琉璃河水泥厂以及燕山石化公司也完成了阶段性治理任务。此外,北京市东南郊和石景山地区污染企业调整搬迁工作正在稳步推进;20吨以下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工作继续开展。

  北京市环保局制定了重污染天气预报方案,并在今年3、4月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及时向社会发布,提醒市民减少户外活动,要求重点污染源单位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为控制污染增量,环保局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稳步推进老旧出租车更新淘汰工作有序进行,目前已更新近1.7万辆;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检查力度,上半年共检查车辆31万辆,劝返外地超标排放车辆2.1万辆、处罚5700多辆本市超标排放车辆,同时加强对机动车检测场的监管;环保部门与工商、城管部门联合行动,在6月份检查露天烧烤、油烟污染、非法焚烧等1500多起,取缔77家违法单位,罚款4895元;同时市环保局对近400家餐饮单位油烟排放进行了监测检查;继续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进一步加大环境宣传力度,开展环保有奖举报活动,查处700多件群众举报,发放奖金2万多元,曝光了177个环境违法单位。

  截止6月30日,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累计达117天,占64.6%,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各区县监测子站的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普遍比2004年同期有所增加。四级以上中、重度污染天数为4天,同比减少3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月平均浓度同比均有降低。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