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校长“献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7: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因为有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的前车之鉴,所以新党在人大演讲时,人大校长纪宝成的表现格外引人瞩目。不仅如此,关心文化新闻的人都知道,纪校长最近可是报纸和网络上的热门人物,人大开设国学院,国学的话题在媒体上吵得不可开交。

  纪校长的表现显然比顾校长要好,至少他在送礼物时没有不认识的字,也没有说什么明显错误的话。不过耳朵很尖的网友,还是在第一时间听出了问题———关于“七月流火”
的问题,又在网上热闹争吵起来。

  纪校长的欢迎词说,“七月流火,但充满热情的岂止是天气”。糟了,这句话有麻烦了。更讨厌的是,纪校长、人大的名字已经与“国学”捆个结实,而“鼓吹国学的人用错典故”,显然不妥。

  “七月流火”是说“天要凉了”,而不是说“天真热”,这是国学入门典籍《诗经》里的入门诗句,错得不应该。纪校长可能是受到媒体乱用的影响了。至于有网友说,“这正证明了纪校长不是寻章摘句的雕虫,总拘泥于古人的语意文化怎么能发展?”似乎有些牵强。

  错了就是错了,起码国学倡导者更应讲究用词的准确性,应该对传统文化有更多敬畏,在“创新”时更需要悠着点。 据《中国青年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