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的心比煤还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8:28 北京青年报

  7月2日发生在山西省宁武县的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工作,日前获得惊人发现:除已经公布的19名遇难矿工外,矿主还瞒报了17名矿工遇难者的消息,并将这些遇难矿工的遗体转移到数百公里外的内蒙古。

  这是继2001年广西南丹和2002年山西富源两起瞒报事件后,又一起极为恶劣的瞒报事件。

  为瞒报,矿工遗体被转移到数百公里以外的内蒙古

  据事故调查组介绍,7月2日14时30分左右,山西省宁武县贾家堡煤矿原接替矿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天16时10分,忻州市矿山救护队前往抢救。20时30分,救护队成员入井初步侦查后向抢险指挥部汇报:共有19名矿工遇难。

  当晚,山西省、忻州市和宁武县有关负责人陆续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事故伤亡人员。救护队7次入井排查,基本确定井下再没有遇难人员。

  次日,事故调查组向外界公布:这次事故造成19人死亡。

  7日,调查组根据群众反映,发现煤矿存在转移遇难矿工遗体到内蒙古的蛛丝马迹,当即组织专人展开外围调查取证工作。

  当调查人员8日赶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时遇到阻力,一方面办案人员人生地不熟,另一方面当地殡仪馆和医院的相关知情人拒不承认有山西遇难矿工遗体存放此处。

  在这种情况下,山西各级领导态度明确,要求不管有多大困难,一定要将死亡人数彻底查清。

  内幕已被揭开,但仍有不少疑点没有解开

  突破口终于从一名在事故中受伤的贵州籍矿工身上打开。原来,矿方在将遇难者遗体转移后,曾经安排这名矿工到内蒙古,辨认遇难者中是否有他的同乡。警方掌握这一线索后,再次赴内蒙古,在新闻媒体的配合下,终于揭开了事件真相:事故发生后,承包煤井的浙江人侯丽芳的哥哥侯传高通过一位朋友用金钱买通部分职工,迅速将17具遇难矿工遗体分别转移到数百公里外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集宁铁路医院)、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殡仪馆和内蒙古丰镇市。

  至此,此次事故已经证实的遇难矿工人数从早先公布的19人上升至36人。

  尽管瞒报事件的内幕已经被揭开,警方也已经于14日将一手策划虚报和转移遗体事件的侯传高刑事拘留,但仍有不少疑点没有解开:如果爆炸事故真的发生在下午2时30分左右,那么在救护队到达之前的2个小时之内,矿方是如何在大白天将十几名遇难矿工转移走的?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否比矿方上报时间要早?或者遇难者遗体是在调查人员到达后才转移走的?是否还有其他遇难者遗体被转移?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些谜底将一一被揭开。

  “在他们的眼里,金钱可以摆平一切。”

  侯传高在被刑事拘留后向调查人员交代,之所以转移遗体虚报事故,就是为了降低死亡人数、减少事故责任,以便能继续开这个矿。

  承包矿井的侯丽芳7月3日从浙江飞山西时,在太原机场被警方抓获,目前也已经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发生爆炸的贾家堡原接替矿井原本就是一个非法建设、非法生产、证照全无的矿井。2003年侯丽芳的丈夫陈治芬与贾家堡煤矿签订承包协议,承包期为10年。2005年初,陈治芬在一次车祸中丧生,侯丽芳以继承的方式与对方续签了承包协议书。

  调查人员介绍,侯丽芳在签完协议后再也没在山西露面,直至这次被警方抓获。尽管她对煤矿事故及虚报情况并不知情,但她在被警方控制后却轻描淡写地对调查人员说:“人已经死了,花多少钱都没关系,只要能让我继续干下去。”

  这一近乎荒唐的说法,连调查组成员都觉得诧异:作为煤矿承包人,对煤矿安全事故方面的政策几乎一无所知,她似乎根本不明白死了这么多人的后果已经不是能不能“继续干下去”的问题。

  “他们的心比煤还黑,在他们的眼里,金钱可以摆平一切。”调查组的一位成员说。

  侯丽芳在事故发生后也确实显得非常“阔气”,除了主动给一些遇难者家属每家至少20万元赔偿外,还将900万元交到当地政府,作为事故善后费用。

  在金钱面前,丧失良知的还不只是矿主。据办案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后,不少人拿了矿主的钱,参与转移遇难矿工遗体,事后守口如瓶;在藏匿矿工遗体的内蒙古丰镇市,知情人三次面对办案人员的调查都矢口否认,丰镇市殡仪馆甚至出具了书面证明,信誓旦旦保证绝无此事……

  矿主为逃避制裁选择瞒报

  煤炭大省山西,自从2002年5月运城富源煤矿发生瞒报事件后,最近3年没有发现大的煤矿事故瞒报事件。

  为什么突然出现瞒报动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为遏制煤矿事故频发,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山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极为严厉的处罚办法。比如:凡是造成死亡事故的煤矿,包括各种保险在内死亡1人赔偿不低于20万元;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乡镇煤矿,不得再经营,必须关闭、拍卖;凡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责令停产;凡是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煤矿一律不准生产等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