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量参差不齐 “二战图书”热中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19: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为图书市场带来不少商机。目前,反映“二战”题材的图书如火如荼,如《八月的乡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朱可夫》等。这些反映“二战”的小说、画册、人物传记和战争纪实作品,从各个角度让我们重温、思考这段历史。但从“二战”图书热中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选题重复雾里看花

  目前,“二战”的“硝烟”弥漫于书市,只要是和“二战”有关的资料档案都出成书
,编成册。但是您只要到书市以及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去走一走,看一看,就会发现,这些“二战”图书分散于各个出版社,难成规模,即使是上了规模,也鲜有“出彩”之作。像《二战经典战役全记录》、《二战沙场战将全画传》、《二战著名战役全画传》等有关“二战”战役、将帅人物、回忆录、揭秘的图书,本应以大量珍贵的图片,鲜为人知的档案给人视觉的冲击和情感的震撼,但是,因为选题重复,出书过多过滥,加之印刷质量参差不齐,让读者很难产生相见恨晚的惊喜。版权不规范现象严重

  我国出版的“二战”图书主要有翻译、编译、编著、编写等几种形式。大部分图书很好地解决了版权问题,但也有相当数量的图书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从媒体披露的事实看:

  1、未经著作权人授权擅自出版。如有的出版社版权合同已到期,没有续约却仍在出版销售该图书。

  2、没有办理版权合同登记,或是两本书共用一个版权合同登记号。这是明显的违规。

  3、不支付版税。有的出版社在签订版权合同之后,图书都出版了还不向著作权人支付版税,拖欠版税。

  4、未标明作者姓名和作品名称等。不论图片是否受版权保护,都应该标明图片作者和名称。而在“二战”图文书、图画书中“不标明作者和名称”的现象普遍存在。看热闹的多,买书的少

  “二战”书籍种类丰富齐全,媒体的大肆宣传让“二战”图书的温度陡增,所受关注也越来越多。但从书市的销售额来看,看热闹的多而真正掏腰包买书的人少。读者反映一是价格较高,经济上承受不起;二是难以辨别哪套书更具权威性,更有收藏价值。这样一来,“二战”图书很可能会像邓丽君热、张国荣热、“入世”热、9·11热那样,热过之后,便有大批书籍送进搅拌机化成纸浆,造成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

  从“二战”图书热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及追求和平自由的愿望。这是一件好事。但在这片叫好声中,我们应该冷静下来认真思考一下“二战”图书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更好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