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科学家将首次联合考察贝加尔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16日电(记者耿锐斌、刘元旭)中俄科学家将于8月初开始对贝加尔湖地区进行综合科学考察,这是两国迄今规模最大的联合科考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消息说,中俄联合科考队将对这个世界上最深湖泊的环境演化进行研究,并对其生态变化对华北地区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评估。

  记者从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贝加尔湖所在的西伯利亚地区是全球气候
和环境变化的敏感区之一,西伯利亚冷高压对我国北方地区的气候影响极大。

  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介绍,两国对贝加尔湖地区的联合科考活动将持续22天。除生态环境外,科学家还将对这一地区的水生生物、湖泊地质、区域经济以及地理信息系统进行考察。陈竺说,“这次活动将为中俄两国在相关领域的科技合作奠定基础”。

  有“西伯利亚明眸”之称的贝加尔湖最深处达1620米。作为世界上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其湖盆总蓄水量为23000立方千米,约占地表淡水总量的五分之一。同时,它还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湖泊之一,湖盆形成于2000万至2500万年前。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贝加尔湖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参加这次中俄联合科考的中方队员包括来自中科院8个研究所、科学技术部的15名专家和新闻记者等。俄方人员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湖泊所、地球化学所等。两国科学家将在贝加尔湖湖边设立科考大本营,并乘船进行湖面考察。

  中俄贝加尔湖科考队中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院士孙九林认为,通过实地综合考察和对比研究,中俄两国科研人员将深入探索双方在区域经济、科技领域的合作途径,探讨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贝加尔湖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从而为两国双边合作提供战略依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