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6日20: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决议》,将“坚持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会对外交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基本内容,提出工会对外工作是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国家外交的总体部署,在国际工运事务中坚持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这是对我国工会对外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适应了新的形势任务对工会对外工作的要求。

  坚持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展工会对外交往,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需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各国间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然而“和平、发展、工人权益”仍是各国工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为了促进国际工会运动的健康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工运新秩序,维护国家根本利益和我国职工权益,需要中国工会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展工会对外交往,积极参与国际工会运动事务,切实代表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工人的利益;加强宣传和解疑释惑工作,及时在国际工运领域发出中国工会的声音,全面客观地介绍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及工人权益的实现情况,争取各国工人和工会对中国工人和工会更多的了解、理解和支持,达到化解矛盾、谋求共同发展的目的,有效地表明中国的稳定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工人权益的发展和实现,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利用好战略机遇期,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坚持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展工会对外交往,是贯彻工会对外工作方针,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于工会工作全局,树立工会国际形象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发挥工会民间外交的优势,坚持独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方针,不断增进与世界各国工会和工人的友谊、合作与交流,广泛了解、研究国际工运中积累的成果,扩大中国工会的国际影响,显得尤为重要。工会组织要按照国家总体外交的战略部署,发挥工会对外交往的优势特点,全面加强同各国工会、区域工会、国际工会组织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注意把握国际工会运动发展的新特点和新变化,既学习和借鉴外国工会的有益经验,又不照搬外国工会的发展模式,广泛促进交流、加强国际合作、推进双边和多边活动,在国际工运事务中坚持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树立起中国工会开放务实、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新形象。

  坚持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展工会对外交往,是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在全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我国社会利益关系呈现多样化,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更加复杂,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由于我们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经济体制转轨,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工会面临如此众多的问题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的工会能给我们提供现成的经验和答案。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工会不可能效仿照搬西方工会的模式,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开展工会对外交往,既要积极利用世界和平的有利时机实现自身的发展,又要以自身的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国家政权的社会支柱作用,更有效地维护、实现和发展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保护、调动和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