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委员会主席表示中欧经贸关系大局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0:2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6日电(记者周解蓉 魏玉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在上海表示,中欧经贸关系的大局是良好的,双方应通过对话解决在某些领域存在的争端。

  巴罗佐在上海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说,中欧经贸关系整体发展势头良好,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已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正是因为中欧之间贸易规模十分巨大,所以双方在某些领域出现一些摩擦和问题是正常的。

  巴罗佐说,只要中欧双方本着互相谅解、互惠互利的原则,展开对话和协商,就能够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他说:“我们将中国视为伙伴,欧中双方应该通过具有建设性的方法解决目前存在的贸易纠纷,而不应该进行对抗。”

  在谈到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时,巴罗佐表示,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欧盟也已认识到中国在经济领域发生的变化。但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双方都还需要做大量的技术性工作。

  此外,巴罗佐还表示,希望中国在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同时,能够注重维护文化传统,保护好生态环境。他说,今年是欧盟与中国建交30周年,希望在未来30年里,中国在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能够很好地保护本国、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只有做到经济建设与社会文明的协调发展,中国才能在未来实现长期的、稳定的发展和进步。

  巴罗佐一行于16日上午从北京飞抵上海。在当日与上海市市长韩正的会见中,巴罗佐说,与他1993年访沪时相比,上海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来自欧洲的企业都为上海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欧中商界合作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韩正说,上海的市场经济发展良好,与欧盟国家保持了密切的经贸往来,很多欧洲大企业在上海的经营很成功,相信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将是双赢的。

  据统计,2004年上海与欧盟25国贸易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