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漫真人秀的警示:当心文化产品的“隐性侵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2:53 法制晚报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前天上午,一群十六七岁的女中学生,身着日式服装,手持道具日本刀,在街头先后组合出各种打斗造型。一条横幅还打出了“不得背离武士道”、“凡违反上述规定者一律切腹谢罪”的“规章”———尽管这只是多名动漫爱好者排练的一场动漫真人秀,但不少行人表示,在公开场合上演的这一幕着实刺眼。

  日本的侵略曾给我们带来深重的灾难,而他们的“武士道”竟成为我们的孩子狂迷的
精神力,这份别样的悲哀的确令人唏嘘。

  在笔者看来,这种文化产品的渗透无异于一场吞噬民族感情和历史良知的文化侵略:在光鲜的包装下,曲折的情节、动人的情感把日本武士塑造成有血有肉的真英雄,把“武士道”描绘成实现终极梦想的精神支柱。沉浸在这种文化情境中,孩子们只会记住“武士道”勇敢的一面,而忽略其凶残、暴戾的另一面。如果在他们情迷“武士道”之后,我们再来向他们讲解残酷的历史,他们还会牢记吗?他们还会愤怒吗?

  笔者认为,文化产品这种潜移默化的“隐性侵略”也许比直接的叫嚣和辩解更具有危害性。因为,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他们不喜欢阅读和记忆枯燥的历史,却乐于欣赏和模仿时尚的动漫;他们不习惯于进行抽象的理性思考,却习惯于运用简单的感性思维去触摸世界。他们的接受特点,使“文化病毒”极易在伪装下渗透进他们的思想。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变,久而久之,我们的“接班人”会对日本的“武士道”充满好感———而这种情感的错位必然造成民族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的缺少。

  郁闷之余,笔者不想过多地责备这些“哈日”的孩子。我们需要责问的是,到底是谁把某些不健康的舶来品提供给了未成年的孩子?

  笔者认为,对于“文化侵略”,孩子们缺少自觉的警惕和抵御,这就需要我们成年人做得更多些:首先,文化部门应该改变中国漫画英雄匮乏的局面,多为孩子们提供具有民族特色、凝聚民族精神的作品;其次,监管部门应该对具有危害性的不良作品及时地叫停;最后,那些出版和销售文化作品的商家,也别只顾赚钱,还应该多一些民族责任感。

  作者:李劭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