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数百公斤琉璃瓦当街砸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4:2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锦里西路一居民院坡屋顶上10平方米的琉璃瓦垮落,幸无人员伤亡

  记者何晓东实习生宁千红摄影谭曦

  昨日下午4:20左右,城区刮起的一阵大风,将锦里西路32号居民院楼顶近10平方米的琉璃瓦掀下,数百公斤的瓦片重重地砸在街道上,琉璃瓦瞬间变瓦砾,响起震耳欲聋的声音
,惊吓得过街市民四处躲闪,幸好无人受伤。但楼下的几辆自行车和一辆面包车则被砸得遍体鳞伤。

  空降琉璃瓦装修工吓呆了

  事发10分钟后,记者赶往锦里西路。在32号居民院底楼,数十位市民围着地上的一大堆瓦砾议论纷纷。其中一辆自行车已被硫璃瓦的碎片埋没,一辆自行车的轮胎被砸扁。停靠在人行道上的面包车的右车门玻璃全被击碎。“当时的情形像下雷阵雨的先兆一样,我看到街边的树子左右摇晃,还以为马上要下大雨,结果马上看到一丝红色嗖地从门口滑下来,并发出轰的一声巨响,把我吓呆了。”正在楼下搞铺面装修的工人宋清回忆说,当时他的老板还在门口,看到不对劲,马上跳到屋内,才幸好避开了瓦砾的袭击。

  居民担心其他的会不会掉下来?

  杨先生住在离落琉璃瓦处最近的6单元。“有东西掉下楼了!”他说,当时有孩子大喊大叫,杨先生就住最高楼,他在家里找了一遍,没有发现自家丢什么东西。他来到屋顶才发现,是临街飘檐的琉璃瓦全部滑落了,他家刚安了2个月的雨棚也在瓦片滑落过程中被撕裂。

  杨先生称,他自从搬来,楼顶就有了一块10余平方米琉琉瓦斜坡。锦里西路32号整个小区院楼顶共有6块同样造型的琉璃瓦斜坡,只是大小不完全相同。昨日掉了一块,还剩下5块。对此,楼下的居民非常担心:“悬在楼顶的瓦片随时都会掉下来,而下面就是热闹的大街……”

  街办调查:瓦没生根迟早会掉

  事发不久,锦里西路所属汪家拐街办有关人员也赶到现场,清除了街道上破碎的瓦砾。据办事处副主任宋恪红称,32号院商品房建于1998年,当时为了美观就“平改坡”使用琉璃瓦,但由于琉璃瓦只是粘合在附属设施上,并没有生根,年久失修,因此“滑落的情况迟早会发生”。

  由于锦里西路32号院其余5个单元的楼顶同样有琉璃瓦。街道派人对32号居民楼下临街设置了警界线,并张贴了警示标语。宋表示,他们已经上报青羊区建设局,并将于近日全部清除32号院内居民楼顶的其他琉璃瓦,取而代之的是用涂料对斜坡进行景观化处理。此外,街办还将邀请建筑质检专家对楼房琉璃瓦安装质量进行鉴定,同时与居民楼的开发商———成都高频房地产公司联系,妥善解决居民的担忧。

  成都市建委科技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品房建成后,包括房屋外观设计和验收都要按照有关规划、质量验收的程序进行。街上满是碎瓦片

  记者调查

  “悬吊吊”隐患还很多

  “我们的楼顶也有那样的琉璃瓦,要是都没有生根,风都能吹走……万一哪天有人刚好走到楼下,数百公斤的琉璃瓦落下,砸伤行人可不得了。”记者随后在锦里西路附近还发现,锦里西路至琴台路上,很多临街楼房都用类似琉璃瓦美化楼顶或者楼檐。为此,汪家拐街办的负责人感到很为难,她表示楼顶琉璃瓦都安装在半空中,要大面积检查安全性能,街办也没有这方面的技术能力。所以,她认为这应该由政府出面,对所有临街的飘檐的设施进行安全检查,防范于未然。

  据成都市安监局二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日他们没有接到有关事故的报告,对此事不便表态。

  律师说法

  如砸伤市民开发商要赔

  如果市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在事故中受到了损害,市民如何维权?成都合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何佳林律师说,如果因楼房上的琉璃瓦坠落,使居民人身、财产受到了损失,先应由开发商对受害者进行赔偿,如果在诉讼时效内,开发商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向施工单位进行追偿。

  报料人:刘先生线索奖:100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