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5岁 登宽大和尚圆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105岁登宽大和尚圆寂(图)
图片说明:登宽大和尚 江宏景 翻拍

  本报讯(记者孙耒)昨日一早,光严古寺登宽大和尚圆寂的消息在崇州街子镇传开。“师父是今天凌晨3点圆寂的。”昨日上午10时,登宽大和尚的弟子向记者介绍说,“师父一生与人为善,临走时仍是面带笑容。”

  光严古寺位于街子镇古寺村,在隋代已有“古寺”之名。登宽大和尚1901年出生在今崇州市锦江乡,7岁因避战乱在古寺出家,1946年任古寺主持。1984年,光严古寺恢复开放,当时的崇庆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将登宽从成都文殊院接回古寺。在登宽的带领下,屡遭毁损的古寺重新焕发了光彩。古寺弟子说:“师父一生坎坷,但他始终保持着一颗慈悲心,关照着古寺附近的僧俗。”

  “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师父不念旧恶,以德报怨。”古寺弟子说,30多年前,附近一些村民做了对不起登宽的事,“师父再回古寺时,其中一个村民已是身患重病的老人。是师父拿出自己微薄的积蓄帮他治好了病,还安排他在古寺做工,让他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师父一生淡泊,勤俭自持。”古寺弟子告诉记者,“禅房里只有一张木床、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师父每天的饭食也非常简单,有时就是一碗稀饭。但是师父稍有积蓄就用来帮助附近有病的村民和读不起书的孩子,在这一带威望很高。”在村民张文数的眼里,登宽大和尚是个慈善、随和的人:“基本上每次去寺里都能见到他,熟了之后他都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寺里收的门票不高,但他经常会拿出钱来帮村里的贫困娃娃们上学读书,这么多年来受他好处的人很多。”

  昨日,附近很多人赶来送别登宽大和尚。中午,省市佛教协会、崇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有关领导也赶到古寺,商量处理登宽大和尚的身后事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