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扁”克星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打“扁”克星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组图)
图片说明:马英九 新华社发

打“扁”克星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组图)
图片说明:马英九及家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在16日举行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中,现任国民党副主席马英九以72.36%的得票率击败另一位侯选人、现任副主席王金平,当选为中国国民党新一任党主席。

  有媒体说,此次中国国民党党魁选举,台面上是马英九和王金平之争,而台面下则是这家百年老店能否彻底改革的分水岭。

  年富力强,风度翩翩,稳健但不保守,锐意改革但不毛躁,马英九身上的这些优点符合了国民党党员们、甚至多数台湾岛内民众对一位领军人物的期许。赤子少年

  马英九,1950年7月13日生于香港,“英九”的名字源于他的出生地:即“英国殖民地”和“九龙”的简语。他一岁时随双亲回台湾定居。其父马鹤凌曾担任国民党中央的高级官员,从小就向马英九灌输中国传统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观念。而大学时的一位教授对马英九的日后待人处世的基本观点产生了重大影响。

  1971年1月马英九获台大学生党部推荐参加“亚太地区学生领袖访美活动”,以70天时间走访美国20多个州,参访美国著名大学,并与美国学生座谈。他回台北时,正赶上台北风起云涌的“保钓运动”,于是他旋即投身因“保钓运动”而发起的“6·17大游行”。

  马英九不但是“保钓”的行动派,更是“保钓”的理论研究者。实际上,他在美国哈佛大学修读博士学位时的博士论文《怒海油争:东海海床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就是台湾地区首部研究钓鱼台问题的学术论著。马英九在政治大学法律研究所教书时,又在这篇英文论文的基础上,于1986年1月以中文写成《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台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一书,由正中书局出版发行。江湖情怀

  距离中国国民党党魁争夺战决胜局尚有1个月时,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赠送给马英九一本《倚天屠龙记》,上题“英雄创业九千年,长为两岸谋久安”。港台媒体纷纷猜测,金大侠意在预祝马英九竞选成功。现在看来,或许真是这本书给“小马哥”带来了好运气。

  小马哥对武侠小说着迷由来已久,获金庸赠书时,他就曾向媒体透露,小学三年级他就读过《射雕英雄传》了。

  金庸送书前可能不了解,马英九对《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并没有特殊好感,倒是格外喜欢《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理由是“郭靖憨厚老实,身体强壮,武功高强,充满正义感,又不花心”。马英九读武侠的层级算得上非同凡响,梁羽生、独孤红、卧龙生、诸葛青云、金庸、古龙等武侠名家的著作他都一一拜读过。小学五年级上说话课时,老师如果没有其他安排,他就在同学们的央求下,上台“垫档”,台上口沫飞溅,台下如痴如醉。写作文时,老师给他的评语是:“文笔老辣,有江湖味”。

  12年前,由于和李登辉步调不一致,马英九被“发配”到“法务部”当“部长”,这个位子一直是个冷板凳,在很多政治人物看来,“法务部长”代表的不过是一生从政的终点站。因为“法务部长”没有多大实权。

  但是,马英九一来,就炒热了“法务部”这个冷衙门。甫一上任,他就狠抓“贿选”、“黑金”等问题,很多民众因此看到了岛内实现政治清明的希望。同时,马英九始终与财色划清界线,对兼任“国大代表”的薪俸,他都委托“中央信托局”专款处理,定期捐助团体,以遵守“不领双薪”的规定。与记者朋友相聚只要有女性在场,马英九不会单身独处,接受访问时必然会拿起笔记本详录双方对话以资查证。口才出众

  马英九说话,很少会嘶声力竭地叫喊,总是不疾不徐,清楚而完整地表达自己想说的事情。台湾正大法律系教授苏永钦是马英九的老友兼老同学,他用英语witty(机智隽永)来形容马英九的口才,可以说十分贴切。

  懂得有技巧地介绍自己,一直是马英九的专长。马英九自己津津乐道的一个例子,就是他和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见面的故事。1987年,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联盟(IDU)党魁大会”中,马英九有机会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做短暂的交谈。马英九左右观察,当时在场的人很多,他势必不可能多谈什么,于是他就想,在那么有限的时间里,该用什么样地开场白,才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呢?

  当马英九有机会向撒切尔夫人握手时,他就开门见山地说:“撒切尔夫人,我来自中国台湾,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果然一下就引起了她的好奇心,撒切尔夫人急切地追问是什么问题,马英九回答说:“我们现在外汇存款高达750亿美元,不知道如何使用?”本身也带有几分英式幽默的撒切尔夫人,听出了话中的俏皮味,于是也很幽默地说:“那你们可以拿到伦敦,请专业人士帮你们运用。”一来一往,话题就打开了。

  马英九的好口才,让他在各种场合都表现得很得体,在轻松的场合,他更是擅长带动气氛。一天晚上,马英九和歌手李玟一同出席一个颁奖典礼,马英九自称是李玟的忠实歌迷,逗得她很开心。李玟笑说:“市长这么捧场,那我要帮台北市民做一件事,来回报马市长。”马英九认真想了想,“只要你以后记得在歌词里写上‘酒后不驾车’、‘垃圾要分类’就好了。”台下的观众、媒体记者听了都哈哈大笑。打“扁”克星

  马英九现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北市市长,其锐意改革的形象较为突出。据国民党党内人士分析,马英九行政官员出身,担任过蒋经国的英文秘书,又曾在“法务部”“陆委会”“研考会”“国统会”等部门任要职;在台湾政大当过副教授;在政治选举活动中,以市长选举为起点,又代表国民党内的中生代,理所当然是新一代党主席的天然人选。

  尤其是1998年击败陈水扁当选台北市市长,使马英九在国民党内的声望迅速上升,赢得了“打‘扁’克星”的称号。当时,各种民调都显示,在宋楚瑜“拒选”的情况下,马英九是国民党内惟一有希望战胜连任气势旺盛的陈水扁的人选。为了打败陈水扁、收复台北市,国民党内不少党员纷纷力劝马英九出马,当年5月30日,马英九终于在他们的苦劝下同意参选,并最终将陈水扁“斩于马下”。

  台湾TVBS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十大政治人物”当中,马英九声望最高,以60%满意度夺第一。陈水扁和宋楚瑜声望双双下滑,分别排在第八、第九位。

  正因如此,陈水扁对马英九一直心存芥蒂,一抓到机会就对他恶言恶语。2002年台北市长选举前,他竭尽全力推销民进党的李应元,把马英九渲染成一个出卖色相的小白脸。马英九则从容应战,他笑称自己是“台湾生产、香港制造”的“新台湾人”,同时他宣布要以“不一样的方式”来打这场选战,高调宣告要发表自己的政见,举行各种与市民的讨论会等。最后,马英九以压倒性优势连任成功。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讲,陈水扁的打压反而成就了马英九。陈水扁一而再,再而三的人身谩骂令台北选民对他厌恶有加,而把马英九推上了更高层级的战略地位。美眷娇儿

  马英九和周美青结婚已经27年,两人曾度过清苦的留学生生活,也一起经历风光的市长胜选。周美青平时不喜欢曝光,甚至可以说有点讨厌媒体,身材高瘦,行事低调,她是马英九在纽约大学念研究所的同学。

  两人同在纽约留学时,擦出爱的火花,并于1977年结婚。当时,马英九还是个穷学生,向国民党申请的中山奖学金已经用完,为了让马英九继续攻读哈佛法律博士,周美青放弃进修,到餐厅端盘子,马英九则是一边苦读,一边赶编《波士顿通讯》。这样的环境下,夫妻建立起外人难以想象的深厚感情。

  周美青平时行事极为低调,所以在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前,知道她名字的人不多。1998年7月,周美青第一次公开露面,就给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话简单、率真,毫不客套修饰,甚至冲着马英九频频开炮,与一般官夫人以夫为尊的态度截然不同。记者问她马英九有哪些缺点,她回答说:“所有做丈夫的缺点,他都有”,并直言马英九不是她的偶像。对于妻子犀利甚至略带调侃的言辞,马英九偶显尴尬,但始终微笑以对。

  在多次民意调查中,马英九都当选“台湾最有魅力政治明星”的第一名,很多记者问周美青是否担心丈夫有外遇。对此,她回答说:“我对他有信心,对自己也有信心,为什么大家好像对我们没什么信心?”对马英九而言,也许这种信任才是对他工作最大的支持。

  马英九和周美青共有两个女儿,马唯中和马元中,她们都颇有乃父之风。台湾媒体形容他们一家四口是“小马哥长得帅,马嫂个性生得酷,而两个女儿长得俏”。

  每周四晚上,是马英九的家庭日,他尽量推掉不必要的应酬,和周美青及两个女儿一起陪父母吃饭。谈到治家理念,马英九经常把“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挂在嘴边。每天工作繁重的马英九,回到家中,女儿多半都已就寝,他们之间就用贴小纸条的办法进行沟通。马英九很强调中国传统文化,马唯中、马元中两姐妹的共同爱好都是画画。白璧微瑕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马英九也并非没有软肋。他的民意声望虽高,但在国民党内基础却相对薄弱。有人分析说,这跟马英九从政性格承袭于老国民党文化有关。他不喜欢拉帮结派,这样做虽然不会得罪什么人,但也没人愿意跟他打天下,无论是媒体、同志或政敌,许多人喜欢形容他是“软脚虾”、“乖乖牌”,有“政治洁癖”。

  马英九尽管在台湾北部很有人气,但到台湾南部就没有胜算。在2004年“总统大选”结束后,就出现一些新闻报道马英九与国民党中央出现矛盾。马英九不赞成采取发动群众集会游行之类的体制外行动抗议选举结果,当台北市出现泛蓝示威群众骚乱时,虽然马英九同情泛蓝群众,但是在台湾当局迫使下不得已驱散滋事者。后来,这一点被竞选对手王金平当做把柄,在此次国民党党主席选举中大肆渲染。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新闻链接“小马哥”私房事

  嗜好:读书、运动

  喜欢的颜色:蓝、红、绿

  最爱的电影:《原乡人》、《六壮士》、《霸王别姬》、《阿甘正传》

  最爱的书:《新人生观》、《胡适文选》、《让高墙倒下吧!》

  最拿手的菜:鱼香鸡丝、魔鬼蛋

  最怕的东西:冗长的演讲

  最得意的事:推动肃贪、查贿选、扫黑、狱政改革

  最想做的事:把台北建成现代化而温馨的城市

  最崇拜的偶像或名人:孙中山、刘铭传、丘逢甲

  座右铭:待人以诚,治事以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