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 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5:22 东北新闻网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大学生就业难不是难在没有工作机会,而是难在普遍没有准确的职业定位,在找工作时经常挑三拣四,‘找不着北’。”在昨日举行的“2005沈阳经济区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上,来自沈阳人才市场的人才专家给大学生就业难的症状做出了如此诊断。

  意外:万个岗位难觅学生族

  与火热的天气相比,本次招聘会的人气明显逊色许多。早上7点,记者在沈阳科学宫和沈阳人才市场两个会场看见,只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前来等候。8点,记者从专用通道进入会场后,看到会场还是很有秩序,这与前来求职的人不多有关。主办方告诉记者,由于大中专院校已经放假,导致现场的求职人数明显减少。

  据了解,这次招聘会共提供1万多个岗位,但就昨天现场看,一些招聘企业明显没有找到自己中意的人才,有的招聘企业不得不早早“打道回府”。

  症状:大学生求职找不着北

  尽管来的学生不多,可是并不意味着这些学生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在一家知名教育企业的招聘摊位前,部门经理的职位吸引了一些大学生的眼球。可当来自辽宁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王递上个人简历时,该单位人事主管看后却显得有些为难。随后,人事主管要求小王介绍一下性格特征和实践经历,小王滔滔不绝地用了许多“经典”词汇:工作勤恳、对人友善、团结同学、实践能力强等。最后,人事主管告诉小王他们再考虑考虑。

  ( 时代商报 王术) [编辑: 钱文胜]1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万余岗位难觅大学毕业生普遍没有准确职业定位(组图)
05:27:14 东北新闻网************

  这位人事主管告诉记者:小王的学习成绩的确相当优秀,但从他的个人简历来看,简历栏目之间设置重复或者区别不明显,性格描述也没有自己的特点,说实话,投简历的同学只是看重公司的门面和职位的诱惑力,并没有掂量自己是否适合干这个工作。

  处方:求职前要做职业诊断

  针对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现象,沈阳人才市场特地请来人才专家,在招聘现场为毕业生做就业诊断。人才专家指出,定位缺陷是造成大学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迷失方向的重要原因。专家建议,大学生求职前,首先要为自己进行职业诊断,诊断不见得要完全依据自己的专业,要在考查自己真实兴趣和能力再入招聘会求职。推荐自己时,要用具体的事例来证明自己的个性和能力。以人际关系友善为例,最好把自己在参加社团活动、参加导师的项目开发过程中如何与他人合作战胜挑战的内容简单地表述出来,这样才能让用人单位信服。实践内容丰富的学生应准备几个版本的简历,每一个版本的简历突出一种工作经历。投不同的工作岗位时,选择不同版本的简历。

  沈阳公布二季度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 失业青年找工作难于下岗职工

  昨日,沈阳市就业局发布的第二季度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状况统计表明:在第二季度的7.4万求职者中,新成长失业青年的求职人数为20848,下岗职工为7236人,新成长失业青年的求职人数相当于下岗职工的近3倍,但被录用比例却不如下岗职工理想。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下岗职工要求少、吃苦耐劳,对工作不挑不拣,更容易打动用人单位。另一方面,年轻人甚至一些大专、中专毕业生大都没有准确的职业定位,缺乏求职主动性,他们大多不愿意到车间学技术,热衷于“坐办公室”,从而使得他们的求职过程雪上加霜。

  另外,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表明,“灰领”人才走俏市场,位居用人单位招聘需求排行榜前10位的职业中,“灰领”人才的职业就占了7项。今年沈阳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也表明,部分“灰领”人才的薪酬明显偏高,如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的年薪高达4万元。(时代商报 王术)

  [编辑: 钱文胜]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