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恩施大客车侧翻坠崖造成17人死亡38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6: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湖北恩施大客车侧翻坠崖造成17人死亡38人受伤
事发现场
湖北恩施大客车侧翻坠崖造成17人死亡38人受伤
武警战士冒雨施救
湖北恩施大客车侧翻坠崖造成17人死亡38人受伤
恩施州领导在医院看望伤者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周寿江 姜远海 通讯员 秦臻 谭廷 恩施晚报记者 陈千恩朱海剑报道:昨日凌晨3时58分,雨骤风疾,一辆从重庆市开县驶往深圳龙港的大型卧铺客车,行至318国道湖北省恩施市白杨坪乡张家槽村段时,车辆翻下120米深崖,造成包括司机在内的17人死亡,38人受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闻讯后高度关注,并立即作出批示,省长罗清泉对事故的处理也提出了5点具体要求。

 
 在武汉参加省委全委会的恩施州委书记汤涛、州长周先旺接到报告,指示在当地的恩施州和恩施市主要领导火速率员赶到事发现场指挥抢救。武警官兵、医护人员也在事发后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开展搜救工作。

  恩施州长周先旺从武汉赶回恩施后,立即到医院看望伤者,要求医院尽力救治伤员。为做好事故处置工作,恩施州成立了由周先旺任组长的“7·16”特大交通事故处理领导小组。

  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意见,昨日上午,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元江带领省公安厅、交通厅、卫生厅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赶到了事故现场,协助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及善后处理。

  另外,重庆市开县常务副县长徐长春也带有关部门人员赶往恩施,处理事故。

  据悉,现场有16人死亡,另有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17名死者已全部送往殡仪馆。其余38名伤者已全部送到恩施城区的几家医院治疗抢救,有多名伤者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幸存者介绍,乘客大多是重庆人。其中有多名小学生是因父母在深圳打工,准备趁暑假去深圳与父母团聚的。

  据现场民警介绍,大客车属重庆市开县交通汽车运输总公司第一分公司,驾驶人罗运福,男,41岁;此车核载43人,发生事故时实载55人。出事地点位于群山间的悬崖下的一条河沟,大客车撞开公路边66米的隔离墩,翻下约120米深的悬崖。

  根据事故现场初步分析,事故与司机疲劳驾驶及超载有关。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雨夜,悲从鄂西来

  雨夜惊魂

  深夜,雨骤风急。

  恩施市白杨坪乡张家槽村。村民刘本义尚在睡梦中,“救命啊!救命啊!”隐约传来的哭喊声,将他惊醒。他赶紧起床打着手电出门,发现在距他家不到百米远的一道山沟里,一辆大卧铺客车横在沟里,来不及多想,他赶紧往对面山上的公路上跑,一边报警一边大声呼救。

  恰在此时,一辆从宜昌开往恩施方向的小轿车路过此地,在得知此处发生事故后,立即调头,将刘本义带上车,一起前往附近的商店,买来了6只手电筒,先后召集了附近50多名村民。

  一场生死大营救,在雨夜中展开。

  生死营救

  50余村民将卡在出事客车渝AN1029车厢里的能够回应和有呼吸的伤员,一个一个拉了出来,有的乘客被卡在座位下,营救人员就动手卸掉座位救人。

  除了没有生还希望的乘客外,轻伤者都被他们扶到了公路上,当时有一部分伤者已不能行走,众村民将他们抬到路上。对于伤势太重的伤者,不能走、不能背也不能抬,他们就回家取出毛毯,用毛毯作担架,把伤者放在毛毯上抬上公路。

  参与救人的一位老人说,他们将车内、车外能够说话和能动的人员救出后,又仔细检查了一遍。

  事后统计,在施救过程中,有村民在约一公里的路程上来回跑了20余趟,这些救人者中,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只有15岁。其中村民代富堂,在外打工刚回家,来不及休息,立即参加到抢救的队伍中;在亲戚家做客的村民胡兵,顾不上自己刚刚穿上的新衣新鞋袜,任凭伤员的血流在他背上……

  昨晨4时许,恩施市交警大队20余名民警及驻守当地的武警赶到现场施救。

  据交警队一工作人员介绍,在4:02的时候,交警队接到了事故现场的报警后,他们一边立即组成工作组,通知事故施救队的工作人员火速赶赴现场,一边把有关情况紧急上报。

  这名交警说,他赶到现场后,老百姓正在营救,他来不及换鞋也投入到营救的队伍中。他告诉记者,我们的武警官兵太了不起了,他们气都不歇一下,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把所有伤者、死者背上了公路。

  恩施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张孝斌介绍,这辆重庆籍客车载有55人,其中15岁以下的学生有19人,包括一名8个月大的小孩,这名小孩在车祸中受轻伤。

  生命接力

  恩施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主任吴承树,是最早接到报警的一位医务人员:“我接到车上一位乘客报警,由于他搞不清车祸的地点……于是,我首先调动两台救护车,一台前往利川方向,一台往建始方向……五分钟后,我得到准确信息,最短的时间内,我们4台救护车到达现场。”同一时间,恩施市医院总值班室接到报警后,当即作好抢救准备,医院的三辆救护车载着4名医务人员急往现场。

  救护车赶到现场后,事发地点山势陡峻,救护工作很难展开,唯一可以下到山下的路只有翻车的地方。没办法,救护人员只好顺着一根一头系在另一车上的绳子往下滑。就在下到半山腰时,恩施市中心医院护士祝芳燕隐约听到微弱的呼救声,原来就在不远处,一名妇女的腿断了,他们当即折了四截树枝,找了一条遗留在现场的裤子给她做了第一层包扎,然后由该院的司机背着她爬上山坡。

  在现场参加施救的卫生局局长雷德全说:“事故发生后,现场抢救的医务人员有110人,整个施救过程,体现快速有效的反应能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