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我不会给美女坐怀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据传,前任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和马英九会面时,曾“请教”怎样才能让自己的民调满意度高达70%,一旁的一个“议员”抢答道:“多打篮球多跑步。”由此可见,被外界亲切呼作“小马哥”的马英九健康、充满活力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年富力强,风度翩翩,稳健但不保守,锐意改革但不毛躁,马英九身上的这些优点符合了中国国民党党员们、甚至多数台湾岛内民众对一位领军人物的期许。所以,他的当选,可谓众望所归。

  赤子情怀

  马英九,1950年7月13日生于中国香港,“英九”的名字源于他的出生地:即“英国殖民地”和“九龙”的简语。他一岁时随双亲回中国台湾定居。其父马鹤凌曾担任中国国民党中央高级官员,从小就向马英九灌输中国传统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观念。大学时的邱宏达对马英九的日后待人处世的基本观点产生了重大影响。当时,客座台大法律系的邱宏达教授,接受研究生协会的邀请,曾经针对保钓事件发表演讲,马英九听得着了迷。后来,马英九虽然不是邱宏达的正式门生,但常常向他请教。最感动马英九的是邱教授的爱国热情,“那份爱国心,并不是盲目的、过分感性的热血澎湃,而是对这块土地发自内心的认同”。

  1971年1月马英九获台大学生党部推荐参加“亚太地区学生领袖访美活动”,以70天时间走访美国20多个州,参访美国著名大学,并与美国学生座谈。他回中国台湾时,正赶上台北风起云涌的“保钓运动”,他也投身于因保钓运动而发起的“6·17大游行”。

  大侠风范

  距离国民党党主席争夺战决胜尚有1个月时,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送给马英九一本《倚天屠龙记》,上题“英雄创业九千年,长为两岸谋久安”。港台地区媒体纷纷猜测,金大侠意在预祝马英九竞选成功。现在看来,或许真是这本书给“小马哥”带来了好运气。

  小马哥对武侠小说着迷由来已久,获金庸赠书时,他就曾向媒体透露,小学三年级他就读过《射雕英雄传》了。

  马英九读武侠的级别算得上非同凡响,平江不肖生、还珠楼主、梁羽生、独孤红、卧龙生、诸葛青云、云中岳、上官鼎、金庸、古龙的书都一一拜读过。小学五年级上说话课时,老师如果没有其它安排,他就在同学们的央求下,上台“垫档”,台上口沫飞溅,台下如痴如醉。写作文时,老师给他的评语是:“文笔老辣,有江湖味。”

  金庸送书前可能不了解,马英九对《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并没有特殊好感,倒是格外喜欢《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理由是“郭靖憨厚老实,身体强壮,武功高强,充满正义感,又不花心”。不知是不是这些小说对马英九的影响太深刻,他日后从政也颇具有郭大侠的风范。

  口才出众

  马英九说话,总是不疾不徐,清楚而完整地表达自己想说的事情。台湾政大法律系教授苏永钦,是马英九的老友兼老同学,他用英语witty(机智隽永)来形容马英九的口才,可以说十分贴切。

  懂得有技巧地介绍自己,一直是马英九的专长。马英九自己津津乐道的一个例子,就是他和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见面的故事。1987年,德国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联盟(IDU)党魁大会”中,马英九有机会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做短暂的交谈。马英九左右观察,当时在场的人很多,他势必不可能多谈什么,心思细密的他心想,在那么有限的时间里,该用什么样的开场白,才能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呢?

  当马英九有机会向撒切尔夫人握手时,他就开门见山地说:“撒切尔夫人,我来自中国台湾,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严重的问题。”果然一下就引起了她的好奇心,撒切尔夫人急切地追问是什么问题,马英九回答说:“我们现在‘外汇’存款高达750亿美元,不知道如何使用?”本身也带有几分英式幽默的撒切尔夫人,听出了话中的俏皮味,于是也很幽默地说:“那你们可以拿到伦敦,请专业人士帮你们运用。”一来一往,话题就打开了。1985年,他和当时的美国副总统老布什见面,又开了另一个玩笑:“副总统先生,虽然你是耶鲁大学出身的,不过你做得还算不错。”这是一种美式幽默,美国人听来,特别受用。人人都知道,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毕业生大都成为了美国的社会精英,而他们常常暗中较劲,口头上互相消遣。所以布什一听就领会了,笑着问马英九:“你是不是哈佛出身的?”马英九点头称是,两人相视大笑。

  打“扁”克星

  马英九作为国民党副主席、台北市市长,其锐意改革的形象较为突出。据国民党党内人士分析,马英九是行政官员出身,担任过蒋经国的英文秘书,又曾在“法务部”“陆委会”“研考会”“国统会”等部门任要职;在台湾政大当过副教授;政治选举活动中,以市长选举为起点,又代表国民党内的中生代,理所当然是新一代党主席的天然人选。尤其是1998年击败陈水扁当选台北市市长,使马英九在国民党内的声望迅速蹿升,赢得了“打扁克星”的称号。当时,各种民调都显示,在宋楚瑜“拒选”的情况下,马英九是国民党内惟一有希望战胜连任气势旺盛的陈水扁的人选。为了打败陈水扁、收复台北市,国民党内不少大老,尤其是国民党的基层支持群众纷纷力劝马英九出马,当年5月30日,马英九终于在基层支持者的苦劝下同意参选,并最终将陈水扁“斩于马下”。台湾地区TVBS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地区十大政治人物当中,马英九声望最高,以60%满意度夺第一。陈水扁和宋楚瑜声望双双下滑,分别排在第八、第九位。

  美·眷·娇·儿

  妻子:马英九不是我的偶像

  马英九和妻子周美青结婚已经27年。周美青平时不喜欢曝光,身材高瘦,行事低调,她是马英九在纽约大学的同学。1974年,马英九退伍,周美青从政大毕业,两人都出国到纽约大学深造,日久生情,1977年结婚。当时,马英九还是个穷学生,向国民党申请的奖学金已经用完,为了让马英九继续攻读哈佛法律博士,周美青放弃进修到餐厅端盘子。这样的环境下,夫妻建立起外人难以想象的深厚感情。

  周美青平时行事极为低调,在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前,知道她名字的人不多。1998年7月,周美青第一次公开露面,就给媒体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话简单、率真,毫不客套修饰,甚至冲着马英九频频开炮,与一般官夫人以夫为尊的态度截然不同。记者问她马英九有哪些缺点,她回答说:“所有做丈夫的缺点,他都有。”并直言马英九不是她的偶像。对于妻子犀利甚至略带调侃的言辞,马英九偶显尴尬,但始终微笑以对。

  在多次民意调查中,马英九都当选台湾地区最有魅力政治明星的第一名,很多记者问周美青是否担心丈夫有外遇。对此,她回答说:“我对他有信心,对自己也有信心。”对马英九而言,也许这种信任才是对他工作最大的支持。

  女儿:“偶像”爸爸太胖了

  马英九和周美青共有两个女儿,马唯中和马元中,她们都颇有乃父之风。台湾地区媒体形容他们一家四口是“小马哥长得帅,马嫂个性生得酷,而两个女儿长得俏”。

  每周星期四晚上,是马英九的家庭日,他尽量推掉不必要的应酬,和周美青及两个女儿一起陪父母吃饭。谈到治家理念,马英九经常把“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挂在嘴边。每天工作繁重的马英九,回到家中,女儿多半都已就寝,他们之间就用贴小纸条的办法进行沟通。教育两个女儿时,马英九很强调中国传统文化,马唯中、马元中两姐妹的共同爱好都是画画。另一方面,马英九认为,教育子女家长只能带他们上路,然后就要让她们自己努力,最重要的莫过于兴趣和习惯的培养。而周美青则更注重培养女儿们的独立能力。马英九的大女儿马唯中天生丽质,是个才女。中学毕业后,马唯中本来可以被推荐到台大生物系学习,但因为媒体暗示她的成功是因为父亲的缘故,所以她决定到美国哈佛大学念生命科学系。二女儿马元中从小特立独行,老爱说一些令人捧腹的话。她对自己的父亲成为偶像也不以为然,总是说“爸爸太胖了”。

  “小马哥”私房事

  嗜好:读书,运动

  怪癖:偶尔吃一些奇怪但营养的东西

  糗事:童年偷坐牛车逛街

  偶像:孙中山、刘铭传、丘逢甲

  座右铭:待人以诚,治事以敬

  拿手菜:鱼香鸡丝、魔鬼蛋

  喜欢的食物:小吃、荫鼓蚵仔

  喜欢的花:煮饭花

  喜欢的动物:狗

  喜欢的颜色:蓝、红、绿

  最爱的书:《新人生观》《胡适文选》《让高墙倒下吧?选》

  最爱的歌:《朋友情》《古月照今尘》

  最爱的歌手:殷正洋、叶启田

  最爱的音乐:天鹅湖

  最爱的电影:《原乡人》《六壮士》《霸王别姬》《阿甘正传》

  最喜欢的观光地点:太鲁阁公园

  最爱的运动:跑步、篮球、游泳

  最怕的东西:冗长的演讲

  最得意的事:推动肃贪、查贿选、扫黑、狱政改革最想做的事:把台北建成现代化而温馨的城市

  “万人迷”情感大披露

  初·恋

  迷上她的轻盈浅笑

  马英九读静心小学幼稚园大班时,班上有位杨姓小女生,非常清秀,轻盈浅笑中流露出迷人的稚气可爱,小女生梳着小马尾,每天马尾辫轻轻摇晃,吸引了幼年马英九的目光。马英九在回忆中沉醉:“有次参加活动后,她的脸庞微微渗汗,她轻轻着,表情美极了!”毕业典礼那天,马妈妈去幼儿园参加,马英九向母亲吐露心事:“妈!我有个女朋友。”并偷偷指给妈妈看。

  桃·色

  认真的女人最美丽

  马英九心中最美的女人是谁?马英九说:“王清峰,因为认真做事,无私的女人最美。”王清峰是马英九的妻子周美青的同班同学,当年王清峰当选十大杰出女青年,就是马英九推荐的。王清峰成立“台北妇女援救会?穴现为基金会?雪”,出任第一任理事长,为了拯救雏妓,一个弱女子力战黑社会,这种认真无私感动了马英九。

  至于明星方面,马英九并不迷恋,只有在初中喜欢过凌波。后来看了林青霞的电影,马英九也蛮欣赏林青霞,他说:“那时候大家都挺喜欢林青霞。”但要他再多说几个明星,他就答不上来了。

  “粉红”遭遇

  马英九第一次遇到女人搭讪,是在美国逛街时,一个女人突然上来问询,单刀直入的粗鄙用词,吓了他一跳。1997年,马英九赴莫斯科大学法律系访问,住在莫斯科红场旁的五星级饭店,有一天晚上回饭店,附近有名盛装入时的俄国女子用优雅而清晰的英文问他是否需要服务,因为对方优雅不俗,马英九勾起了好奇心,问她多少钱。当得知300美元时,马英九心中有股沉重的悲哀,因为白天他才得知法律系几名国际法教授一个月薪水只有200美元,学术沉沦令马英九微微一叹。马英九说:“很抱歉,你们的价格超过了我们的出国旅费标准。”这就是马英九,机智、理性,又有些顽皮。

  哲·学

  戒急用忍

  马英九的哲学:“行有行规,每一行都要遵守行规。绝对不碰财与色,是政治行规,政治人物都应遵守。”所以,凡是女学生到教授研究室找他,他一定开着窗户开着门。女生请他在衣服上签名,他一定悬腕。有人说:“没上过酒家的男人不算男人。”马英九说:“君子慎独。”有人在等马英九“出事”,马英九幽默地说:“我每天戒急用忍,跑步、游泳、洗冷水澡,不会出事。”所以,他是狗仔队最不喜欢的人物。

  语·录

  美女坐怀还是会乱

  从“梦中情人”“性幻想对象”到“最佳捐精人选”,甚至被陈文茜?穴台湾女“立委”?雪点名为最想发生一夜情的马英九,从政以来一直是政坛人气最旺的女性偶像,但他却从来不“出事”。马英九自嘲:“我每天工作超过十六个小时,像是透明人,受到‘全民监督’,哪有办法弄出绯闻。我是那种狗仔队都不愿跟踪的人。”马英九真是心如止水吗?他说看到优雅的女人仍会心动,一种“发乎情,止乎礼”的心动。马英九说:“我不是柳下惠,美女坐怀我还是会乱,惟一能做的,是不给任何美女有坐怀的机会。”本版文图综合新华社、厦门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