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海大学生来连大比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29 大连日报
航海大学生来连大比武(图)
  惊险的海上救生比赛。朱喜田摄看谁抛缆最远最准,看谁海上求生动作做得最完美……7月16日,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集美大学等航海类院校的代表齐聚大连,参加全国航海类院校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教育活动暨“航海技能大比武”。

  22名身着迷彩服、穿着救生衣的大学生分别站在5米跳板和3米跳板上,随着一声号令,他们一组组跳入水中,快速游往一条系着几个结的绳子前,沿着这条5米长的绳子爬上“万吨巨轮船舷”,他们矫捷的动作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然而,这只是海上救生的一小部分,更为惊险的还在后面:遇险船只放出的救生艇“嘭”得一声打开后,却意外被“海浪掀翻”,这是对参赛大学生海上自救能力的严峻考验。只见两名参赛队员从高处迅速顺着绳索滑下,跳上底部朝天的救生充气艇,踏在艇的边缘,随着他们用力的拉动,救生艇带着水浪旋转,正面向上翻转过来,而选手也被艇扣在下面,就在全场观众正在为他们的安危焦虑时,两名选手却一个漂亮的鲤鱼打挺,“飞”上了救生艇,完美的动作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

  在大连海事大学新落成的求生馆内,记者看到,5米跳水、救生艇放降、个人求生技能、荡桨比赛、消防演习等一系列模拟真实海难环境的救生演习,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航海技能大餐。这边的海上个人求生赛动人心弦,而一旁的抛缆比赛则引起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只见大学生选手们右手臂上悬挂着一圈圈的缆绳,轻轻一抛,柔韧的麻绳就飞出40多米,让人惊讶不已。

  此次全国首届航海技能大比武由交通部、教育部联合主办,聚集了全国17所航海类院校的200多名航海技能精英,比赛为期一天,分别在大连海事大学和星海湾举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