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昭平】人人献爱心 灾区牵动众人演绎爱的奉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31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吴家跃6月21日凌晨,昭平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洪水所到之处,房屋倒塌,道路被毁,良田被淹,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然而,洪水无情人有情,灾区牵动众人演绎“爱的奉献”,以实际行动唱响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市委书记10多次深入灾区

  当洪魔突然袭来时,那些临危不惧,沉着指挥战斗的总是各级领导干部。6月21日一早,贺州市委书记李达球、市长陈利丹、副市长秦全贵、组织部长陈平、宣传部长刘建军、昭平县长刘中奇等市县领导,带领市县各有关部门党员干部深入昭平县富罗、北陀、九龙等乡镇检查灾情,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安排人员,组织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而那些深陷重灾的乡镇,党委书记和镇乡长们,无一不是在第一时间赶到最前线,率领干部们奋力救助灾民,与灾难勇猛搏击。“不到现场,怎能放心得下!”自灾情发生以来,年过半百的贺州市委书记李达球已10多次深入灾区察看灾情,给人感触尤其深刻。每到一处,他总是一一察看灾情,眉宇紧锁,神情凝重。九龙乡道路、通讯严重中断,曾一度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6月25日下午,刚刚打完点滴的李达球,在责任与意志的驱使下,决定翻山越岭,徒步走进九龙乡。徒步出入九龙乡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由于道路中断,到处都是塌方,路况险恶,稍不留神就跌入悬崖峭壁下的滚滚洪水之中。本来只有8公里的路程,可一路上,却足足走了4个小时。一进入灾区,李达球立即给附近受灾的部分群众送去资金和粮食,并鼓励灾民克服困难,自力更生,争取抗洪救灾胜利。慰问完毕,李达球又带队连夜打着手电筒,以微弱的照明光,翻山越岭返回,直至26日凌晨1时多,才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出九龙乡。此时,大家饥肠辘辘,汗水浸透衣背,每个人的小腿、脚板均有灼痛的感觉……在灾区的日日夜夜里,尽管困难重重,可李达球依然坚强面对,并对广大党员干部反复强调:危难之际,要用我们的艰苦减轻灾民的疾苦,要用我们的努力减轻灾民的压力。

  来了送粮修路突击队

  洪灾发生之后,由于道路、通讯严重中断,九龙乡成了一座与世隔绝的“孤岛”,全乡4000人无家可归,严重缺粮缺衣。绝不允许因为救灾工作不到位,导致灾民出现非正常死亡!这是区市县乡政府的誓言。为把最紧缺的粮食及时送到灾区的群众手里,从6月23日起,上级派出直升飞机向九龙乡空投救援物资;昭平县也派出100多名突击队员,每人背一袋15公斤的大米,爬高山、钻丛林、过淤泥,长途跋涉走进九龙乡,缓解了灾民的燃眉之急。陈村寨是富罗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全村被淹的泥砖房几乎全部倒塌,400多名灾民十分渴望得到外界的援助。贺州市长陈利丹和昭平县长刘中奇,带领机关党员干部30多人,每人都背了一箱快餐面,经过2个多小时的跋山涉水走进陈村寨。当他们迈着沉重的步伐,带着一身泥水,扛着一箱箱快餐面出现在灾民面前时,灾民们无不为之动容流泪。山体滑坡、交通中断,是横在救灾工作面前的一只“拦路虎”。灾情急,时间紧,任务重,这是摆在交通、公路部门和抢修队伍面前的几座“大山”。但贺州市抗洪指挥部下了军令状:就是掉皮掉肉,也要尽快把路修好、把桥架通。黄莲至九龙段23公里处长40米的路段下边坡严重塌方,路基只剩下不足50厘米,左边是石壁,右边是河流,处理十分困难。赶赴现场组织抢修施工的市交通局局长罗良干、副局长林芳文、昭平交通局局长叶春华立即研究处理,决定采取垫沙包砌起下边坡。他们一马当先,带领部分干部职工,与80多名民工一道齐动手,填石、装包、堆砌……硬是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把平时需4天完成的抢修工作仅用一天半就完成!北陀方向的抢修施工难度亦相当大。抢修突击队开赴到北陀镇善政村往九龙1公里时,路基已经完全没有了,铲车无法推进。事不宜迟!在现场组织指挥施工的梧州公路局局长周甲新立即与贺州取得联系,落实了一辆大板车和一台钩机,随即动身从贺州往昭平樟木林方向朝九龙进发。在良佑电站下游1.6公里处,路基也全部被冲毁,由于上边坡是石壁,轻易爆破又会影响水库的安全。贺州公路局领导马上向自治区交通厅请来了3名爆破专家,连夜赶赴现场进行爆破,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不影响水库的安全。经过几天的日夜奋战,他们采取搭钢架桥的办法,艰难完成了公路的抢修。昭平县交通局局长叶春华在徒步勘探抢修方案中被槭树浆感染过敏,浑身上下奇痒无比,可他还是咬牙在抢修公路现场指挥。一天,铲车半夜急需加油,车主却一时拿不出钱来时,叶春华悄悄地从家里拿了6000元;昭平县交通局公路所副所长陆家钦,在骑摩托车赶往抢修公路途中不幸滑倒,小腿被烟囱烫伤了一大块,可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拖着伤腿出现在施工现场……正是这支英勇善战的交通、公路抢修突击队,用汗水和智慧打赢了一场漂亮仗:不少群众预言3个月都无法恢复通车的路段,他们仅花了10天时间就恢复了全线通车!“这几乎创造了抢修水毁公路的奇迹!”广西公路局局长黄克助感慨地说。

  军民献力捐资助重建

  洪水虽已退去多日,但昭平县灾后的景象仍然触目惊心:砖、瓦、木等材料在倒塌的房屋里散落一地,田野上不少稻秆被洪魔压弯了腰,淤泥覆盖了道路,空气中还散发出阵阵恶臭味……这里急需援手,这里充满期待!贺州军分区司令员宋文友、参谋长傅建平、政治部主任范国庆等领导身先士卒,深入一线组织指挥官兵展开救灾行动。他们把兵员调集到灾情最严重、重建任务最艰巨的20多个村庄,为灾民搭建临时住所、清理灾区。各县(区)人武部部长、政委和科以上领导全部深入一线,与官兵同吃、同住、同战斗。广大官兵舍小家顾大家,不怕苦不怕累,英勇顽强,连续作战,涌现一大批先进个人。八步区人武部副部长左国强,下灾区前已患感冒,由于风吹雨淋日晒,加重了病情。他晚上打点滴,白日进灾区,坚持不下火线。昭平县人武部政委李武奇从6月21日晚上就带民兵进入通讯中断的九龙乡组织抗洪抢险。27日,他率民兵应急分队再进九龙乡开展灾后重建战斗。而这段时间,正好是他的女儿参加完高考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很需他回家陪伴,可他却一直“泡”在灾区里。钟山县羊头镇武装部长卢友祥,家中老母亲正卧病在床,生命垂危。但他接到救灾命令后,简单交待家人妥善照顾母亲,就义无反顾赶赴灾区参加救灾。贺州市直单位、梧州师专和各县区,联合组成万名大军,下到昭平县各地灾区开展“进灾区、解民困、排民忧”行动。贺州市驻昭平县北陀镇抗洪救灾工作组组长、民兵突击队队长刘房模,到达灾区后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投入战斗之中。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逐一走遍了自己所负责的7个灾点,并及时发现了良佑电站险情,为抢修加固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挽救了下游近万名群众的生命。贺州市、县军民还积极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区内、市直、县直众多单位、企业也为昭平灾民伸出援助之手,海外团体和人士也慷慨解囊。亚细安客属公会联合总会总主席、印尼华人吴能彬先生特地从印尼经广州到北陀了解灾情,并送来了一批救灾物资。世界宣明会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灾区了解灾情后,及时向昭平县捐赠大米……正是这种上上下下、四面八方的关怀和支援,没有让灾区群众有一个挨饿,有一个露宿。

  作者:吴家跃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