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十人围观,19岁大学生勇敢跳河救起轻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3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高路 记者姚远)昨天上午,一位59岁老人因家庭琐事,一时想不开跳入秦淮河轻生,数十人围观竟无人相救。一位路过此地的大学生,看到这种情形,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将老人救起。目前,老人身体已无碍,并且断了轻生念头。

  老人跳河众人围观无人救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夫子庙平江桥事发现场。此时轻生的老人已经换上了干净衣裤,情绪恢复了稳定。闻讯赶来的老人的儿子和女婿,已为那名见义勇为大学生,买来了干净衣物正在帮他换上,嘴里不住地对他说:“实在是太感谢了,你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多亏了这孩子,要不然老人肯定没命了。”一名50来岁的妇女回忆说,大约上午9点左右,这位老人突然翻过桥栏杆,跳进河里。老人跳下去后,她就急着大喊:“有人跳河啦!”听到呼救声,许多人都围了过来,一时间,桥上、河的两岸都挤满了人,可没人下河救人。刚开始老人两手在河里“扑通、扑通”地打了几下水,挣扎了大约五六分钟后,她面朝下背朝上开始慢慢下沉。

  大学生放弃应聘先救人

  就在这时,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刚刚升入大二的学生张坤,准备到一家单位应聘暑期打工,正巧路过。他听说有人跳河,二话没说丢掉自行车,边跑边从裤兜里掏出手机放在岸边,连鞋子都没脱就跳进了河里。张坤说,当时老人在河中心,当他游到老人旁边的时候,老人突然一把拉住了他的衣服,使他一下子沉入水中,他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慌乱中连喝了两大口河水。好在他很快就挣脱了老人的手,尽力把老人的身体向上托,并向岸边推。将老人推到岸边后,国际青年旅馆经理洪亚园迅速找来一根长棍。张坤一手抓住棍子,一手抓住老人的衣服,洪亚园等人则合力拽着棍子,把张坤及老人拖到了桥下的一处平台,老人随后被赶来的民警抬到了岸边。张坤说,上岸后,他感觉自己虚脱了,浑身无力,头昏脑涨,很长时间都没能缓过神来。

  “下次如再遇到我还会救”

  19岁大学生何以有如此大的勇气下河救人呢?记者跟张坤聊了起来。记者:你会游泳吗?张坤:会一点,小的时候游过,这两年学习任务重就没游了。记者:下河救人时你是怎么想的?张坤:什么都没想,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反应。记者:在河里呛水后你怕吗?张坤:怕!怕人没救上来,自己却淹死了。记者:如果下次你再遇到有人落水,你有把握将他救起来吗?张坤:没有。现在才知道救人是要有技巧的,但下次我遇到了,还是会去救的。(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