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府竟给东海气田起日本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7: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16日的报道称,经了解,日本政府继本月14日向本国企业——日本“帝国石油”公司授予与中国有争议的东海三处天然气田的试开采权后,给这些气田起了日本名称。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引述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在其主张的所谓“专属经济区”对华警戒线附近的由中国开发的春晓气田,命名为“白桦”、而将“断桥”和“冷泉”分别命名为“楠”和“桔梗”。

  中方对日批准日本石油公司试采东海油气资源有关事态发展表示严重的关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说,我们强烈敦促日方不要采取不利于东海稳定和中日关系大局的行动。

  他指出,中日双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这是客观事实。有关争议应通过谈判加以妥善解决。如果日方执意授予日本民间企业在东海中日争议海域进行试采的权力,将构成对中方主权权益的严重损害,并使东海形势更加复杂化。

  重点评论

  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

  中日之间持续升温的东海油气田之争,随着日方于7月14日正式宣布批准帝国石油公司在东海海域的中国专属经济区试开采石油天然气,而出现极值得关注的动向。此前两国基于不同的划分原则产生对东海海域划界的分歧,一直尚处于各自表述与外交讨论的范围之内,而日本自今年4月份开始启动审批民间企业试开采东海油气田的手续,至今而有具体的结果,势必会令分歧趋向严重的行动对抗。中日关系再添硬伤,是为不利彼此与地区的隐患。

  对于存有争议的东海海域,中国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而尚未进行任何开采活动与计划。日本政府的批准令,则是要于中日对话之外以国内政策的形式制造出一个“独享先行”的逻辑来。朝野之间的“双簧联动”,政策法规上的“假戏真做”,着眼谈判的“超高叫价”,正是日本在类似领地争端问题上一贯奉行的谋略策术。

  日本于北,同俄罗斯有北方四岛之争。于西,日本与韩国存有独岛?穴竹岛?雪的权属之争。如果说日本对俄、对韩的领土要求都处在劣势争取的过程之中,那么日本于南而同中国的领土领海争议,却已然通过上述谋略策术而渐渐处在了有利的位置上。日本前外务卿井上馨等人于1885年开始,悄然策划对钓鱼岛的上岛勘察、设立“国标”、开发土地;战后的右翼分子又持续地上岛建立灯塔、木牌、石碑、神社乃至简易机场……今年,日本政府则宣布“接管”右翼日本人所建的灯塔,而令这种历史的、民间的“有效治理”“主权宣示”意图连绵不绝并且渐趋强势。

  显然,日本对于自己众多的领土争端,目标明确、意志坚定、策略清晰而运作持续。这对于争端所涉的另一方国家,确实是一大挑战,但也未始没有给出启发。对此斥之为“狼子野心”无济于事,宽之以“搁置争议”反倒可能予以更多可乘之机。针锋相对地制定对策是必须的了:政府与民间加强联动,规划定期行动与立法颁文强化主权宣示,与韩国、俄罗斯结成非正式统一阵线……在目标明确、策略清晰、立即行动之下,最为紧要的关键,同时也以日本之道反击:那便是不为近利遮眼,不为时局自扰,作长期争取的打算,以数代人方向一致地接力运作为期待,锲而不舍,愚公移山。综合南方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