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上台面临六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16日,在中国国民党主席的“争霸赛”中,马英九以绝对的优势击败王金平,成为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的新一任掌门人。昨天的选举结果一出来,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先生。陈孔立教授点评了此次国民党主席的选举,并指出马英九当上国民党主席后将面临着六大挑战。

  国民党人的一次“豪赌”

  陈孔立教授表达了他对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的态度。他说,这是国民党主席第一次在党内直选,对国民党来说,这是一种进步,我们表示尊重。比较出人意料的是,这不是之前选情表现出来的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而是马英九以一边倒的优势取胜。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国民党人整体的一种意图,那就是要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击败民进党,重新夺回执政权。

  正是这种“争主席、拼‘总统’”的想法,让国民党人进行了一次“豪赌”,将2008年的宝押在了马英九身上。因为王金平今年已经64岁,3年之后再选“总统”年龄显然偏大,而马英九则正当年。另外,马英九台北市长一职将在2006年到任,没有公职在身的他如果没有党主席这一头衔,将在竞选中处于不利地位。所以国民党人无论如何也要把马英九选出来,让他上。

  喜悦过后面临挑战

  但是,虽然马英九以民意高票当选党主席,并不表示他将来的工作将比较容易展开。陈孔立教授分析,马英九上任后,将面临着六大难题:

  第一、党内团结。虽然这次选举不会导致国民党分裂,因为这样对谁都不利,但在此次选举过程中,双方都较上了劲,特别是他们的手下到最后都“杀红了眼”,再加上国民党高层,包括连战,多多少少都是支持王金平的。王金平心里是不服气的,昨天他开记者会宣布败选时就称,“愿意追随连战一起当国民党义工”,而没有表示要全力辅助新任党主席。今后马英九要如何与王金平合作,争取高层的认同,使国民党保持团结,将是他最大的挑战。

  第二、“泛蓝”整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去美国前用录像带的方式表示了支持王金平,而亲民党内不少人也持同样的态度。马英九当上国民党主席后,与宋楚瑜的“喻亮情结”将成为整合“泛蓝”最大的障碍。陈孔立教授指出,“国亲”在某些领域还是会有合作,但要合并,困难将比连战当主席时期更大。

  第三、政治生态。民进党对于马英九当选内心还是比较高兴的,因为他们认为马英九比王金平更好对付。王金平已经是“立法院长”,如果又成为国民党主席,将更加强势。而马英九当选,则不能指挥“立院”,而且在2008年争“大位”时,马英九还有省籍问题可以操作,对民进党比较有利。如何在这种复杂的政治生态中领导国民党,对马英九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第四、两岸关系。一种普遍的看法是,马英九认同“一中”,反对“台独”,对延续连战的两岸政策是有利的。但是,也有国民党人对马英九的抗压性提出质疑,认为马英九有可能在民进党的压力下对两岸政策摇摆不定。而且,虽然马英九曾担任过“陆委会副主委”,但始终没到过大陆,对大陆不了解,他们希望马英九成为台湾最大“在野党”主席时应该补补课,对大陆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面对复杂的两岸关系,马英九会比连战更进一步还是退一步,还无法过早预计。当然,我们期待他对两岸关系能产生正面作用,使两岸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

  第五、“总统大选”。以目前的形势来看,2008年泛蓝的“总统”候选人肯定是马英九,但他有无把握取胜则是一个问号。民进党早就把马英九当成对手,对他进行了充分的研究,以便在竞选中抓住他的弱点对付他。因此无论将来的对手是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或吕秀莲,擅长选战的民进党实力都是很强的,不可低估,马英九上任之后,就要开始为3年之后的较量做准备。

  第六、近期问题。马英九一上任,就面临着年底县市长的选举。新主席要一肩挑起辅选的责任。如果国民党在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落败,对马英九来说今后的路就更为艰难。所以,马英九要在台北市长的繁忙事务外,努力为党内县市长候选人站台,打好上任之后的第一战。

  综上所述,马英九不可能在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喜悦中沉浸多久,就得面临一堆比竞选更艰巨、更复杂的头疼问题。

  在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前夕进行的辩论会上

  王金平六问马英九

  在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进行前夕,7月9日下午,两位候选人马英九和王金平进行了第二场电视辩论(第一场在7月2日下午),展开针锋相对的较量。王金平在当天的辩论中反守为攻,六问马英九。

  马英九高调出击

  当天,马英九身穿深色西装,搭配红色领带,和上次只身前去不同,这次有10位亲友陪同,二姐特地从美国赶到现场声援。王金平也系着红色领带,全家出动支持他。经过抽签,第一轮发言顺序为“马先王后”,第二轮为“王先马后”,与上次一模一样。马英九首先提出打造基层、扫除“黑金”等主张,目的是要告诉党员,国民党未来是什么样。王金平则以自问自答的方式,强调自己与马英九进行的是一场“君子之争”;声称将来肯定会走“国民党路线”;承诺当选党主席后,绝不更改党名、“国号”,绝不废除“中华民国宪法”。

  王金平接连发难

  进入第二轮后,王金平率先发难,一连向马英九抛出6个问题:一、马英九选党主席,是否为了2008年选“总统”?二、辅选县市长选举,是否会对“马家军”有所偏心?三、王金平敢对县市长选举结果负全责,马英九敢吗?四、倘若枪击案重演,王金平肯定与民众一起抗争,马英九呢?五、国民党内40岁以下党员占22.7%,台北市这一比例为19.7%,马英九靠什么吸引年轻人?六、“立法院”优势只有王金平能维持。

  眼见王金平气势逼人,马英九也毫不含糊,在规定的14分钟发言时间内用了7分钟一一回答。他强调自己竞选党主席是为国民党2008年夺回执政权创造有利条件,“此刻最要紧的是选出一位能让国民党赢的党主席,否则2008年谁出来都没有用”。同时,他还意有所指地说,国民党“失去”高雄县(王金平的老家)很多年了,现在还拿不回来,显然要对传统策略进行检讨。电视辩论会结束后,王马并没有拥抱,只是简单地握了一下手。王金平说,拥抱需要热情,但现在热情没了。

  “黑函”问题激怒两人

  此前,围绕着“黑函”问题,王马两人闹得很不愉快。7月8日,马团队声称,再次接到攻击马英九的黑函,而且数量高达9万份,暗指王金平背后搞小动作。黑函列举了马英九的种种“罪状”:枪击案后,马英九在群众前往凯达格兰大道抗争时却选择了逃避;2000年“大选”,在宋楚瑜支持率较高的情况下,马英九却站出来说连战民调较高,导致宋楚瑜落选;马英九首次当选台北市长后,功臣单小琳却离去,指责马英九无情无义。

  王金平知道“黑函”的事后极为气愤,当场骂道:“这是胡说八道的事,污辱我的人格。”9日,王金平阵营发言人江岷钦又批评马英九说,大家别一相情愿认定国民党主席就是泛蓝共主,别忘了国民党在去年“立委”选举时仅拿下35%的选票,为什么还能在“立法院”占据优势,“这是因为有王院长去和亲民党与新党协调、整合,马英九做得到吗?”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选情·

  就在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投票前24小时,马英九与王金平支持度仍难分高低。虽然有地区在选前开出的地下赌盘是马英九让王金平5万票,较看好马英九胜,但多数赌盘赔率却为1∶1,选情呈五五比之势。

  据台湾岛内媒体报道,一名逢选必赌的吴姓组头表示,此次选举不是全台性的大选,因此只有几个地区开出零星赌盘。虽然高雄、屏东也有赌盘开出,但落注者不多,参与者几乎清一色为蓝军支持者,少数绿营人士也是因为无聊凑一下热闹。而北部多为蓝营势力范围,赌风相较下比南部更为热烈,甚至连台北市“议会”也传出有好事者以1∶1行情对赌。

  各地开出的赌盘行情不一,高雄地区赌盘看好马英九胜选,下注马英九胜选者,赔率为新台币1000元赢700元,而冈山甚至还出现马英九让王金平8万票的赌盘。但屏东则看好王金平胜选,赌盘为王让马3万票。至于台南地区的赌盘马气势劲升,由3周前马让王2万票变成马让王5万票。北部地区,两人打平,赔率则为1∶1。

  综合新华社、厦门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