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首次直选揭晓 马英九高票当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37 南方日报

  综合消息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于昨晚揭晓,一号候选人、台北市长马英九以绝对优势当选。

  马英九的得票数为数375056票,二号候选人王金平的得票为143268票。

  这是国民党成立100多年来,首次举行非同额、有两名候选人参加角逐的党主席直选。
该党十七次代表大会1105名代表的选举同时举行。

  是次投票于昨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在台湾601个投票所举行。国民党组发会组织经营部主任黄重宪表示,这次选举人数共有1045467人。

  昨日上午9时10分许,现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居家附近的投票所投票;此前,马英九、王金平也分别在台北市、高雄县投了票。

  开、计票工作于下午4时开始。601个投票所及岛外党员投票的计票情况,不断以电脑连线或传真方式汇总到国民党中央党部。

  马英九的得票一路领先。晚7时10分许,王金平接受“中视”连线采访,表示已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马英九,向其表示祝福之意。

  晚9时30分,国民党中央党部在全部计票结束后举行了记者会。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林丰正宣布,此次选举的投票率为51.7%,马英九的得票数为375056票,得票率为72.4%;王金平的得票为143268票,得票率27.6%。

  此次选举于5月16日启动,历时两个月,共印制选票1049000余张。

  据介绍,国民党新任、前任主席的交接将在今年8月国民党“十七全”召开时进行。

  各方反应

  王金平宣布败选

  称愿与连战共当国民党义工

  中国国民党新任党主席选举传出最新消息,王金平昨晚7时30分左右,在其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败选并致贺电马英九。

  他在记者会上说没有赢得选举是因为起步太晚,努力不够,并表示愿与连战一起当国民党终身义工。

  连战隔海祝福

  呼吁党内团结

  国民党新主席出炉,人在日本的现任主席连战立刻隔海期勉。国民党主席连战说:“当选的人,我要向他表示祝贺的意思,那么对于这一次失利的人,除了表示敬意,也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那么总而言之,政党是为了服务台湾人民而存在,我们必须时时想到我们的承诺,大家应该要继续团结,为了这个理念共同努力。”

  台湾媒体早前报道,在国民党主席选举王马大对决中,连战选了王金平。据了解,从媒体拍到连战晃动票时的画面可以清楚看到,连战圈选的是“立法院长”王金平。对于连战的选择,马英九表示尊重,王金平则是谢谢连主席的厚爱。

  岛内各党纷纷表态

  与国民党同属泛蓝阵营的亲民党方面表示,希望国民党秉持互相尊重与对等精神和亲民党合作,在“国家”路线、“国会”合作、选举协调,都能表里一致,相互对等尊重。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针对国民党党主席选举结果发表看法时表示,民进党尊重国民党的党内民主,虽然选举过程中冲突不断,但这是国民党的“第一次民主经验”,他给予尊重和祝福。希望国民党做一个忠诚的反对党,理性地和民进党竞争,不要让“政府”空转。

  “台联党”秘书长程振隆对此结果表示恭贺和祝福。他也呼吁马英九,应带领国民党走向“本土化”和台湾优先,“台联党”并称“愿意和任何支持本土意识的政党保持合作空间”。

  至于台湾一般的社会大众也普遍认为,马英九的清新形象在接任党主席后,对国民党的未来会比较好。

  新闻资料

  国民党历任领导人资料

  第一任:总理孙中山(1904年8月-1925年3月)

  孙中山于1893年11月创立兴中会,并于1904年8月同盟会成立以后,被推举为总理。

  第二任:总裁蒋介石(1938年3月-1975年4月)

  在1938年3月国民党临时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推举为总裁。

  第三任:主席蒋经国(1975年4月28日-1988年1月13日)

  1975年4月5日蒋介石逝世,“副总统”严家淦继任“总统”,但国民党的领导重责却落在了时任“行政院长”一职的蒋经国身上。

  第四任:主席李登辉(1988年1月27日-2000年3月24日)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病逝后李登辉于1月27日被推举为代主席,并于当年7月8日当选为党主席。

  第五任:主席连战(2000年3月24日至今)

  2000年3月20日,民进党赢得“总统”大选后,李登辉引起群众愤怒和抗议使李于3月24日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辞去党主席一职,连战接任。

  马英九将面临四挑战

  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分析,马英九未来的挑战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

  第一,他如何整合泛蓝,如何和“大佬们”去沟通。

  第二,是他的“不粘锅”性格,从理论色彩上是好事情,但在目前台湾非常现实的政治环境下,也许是他的弱项。

  第三,王马今后如何合作,王马今后能不能合作,直接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国民党会不会分裂。

  第四,和两岸的关系。

  马英九表示要使国民党成为有竞争力的政党

  赢回台湾执政权

  综合新华社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结果16日晚揭晓,在选举中获胜的马英九表示,他当选后的目标,是为国民党创造有利条件,让国民党成为正派、清廉、改革、有竞争力的政党。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中央于16日晚召开记者会,宣布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中,现任国民党副主席马英九以375056票,击败获得143268票的另一位候选人、现任副主席王金平,当选新一任国民党主席。

  马英九在胜选后的记者会上说,他出来参选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国民党创造有利的条件,2008年在台湾重新执政,他一定会遵照这个竞选的承诺,改革政党,同时要唤醒民众共同奋斗,在2008年赢回执政权。

  中常会已连署由连战担任荣誉主席,继续在两岸关系、泛蓝整合上,为国民党提供意见。马英九表示,将邀请王金平担任第一副主席,共治党中央,请现任党主席连战担任荣誉主席,并请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三位副主席留任。

  马英九说,会尽快安排和亲民党的宋主席还有新党的郁主席见面,共商泛蓝整合的问题。

  马英九还特别提到,国民党事实上是没有分裂的本钱,他希望能够弥合因为这一次选举所造成的一些心理上的不快,希望将来大家能够在团结为重,大局为重的前提下,共同为国民党的未来来打拼。

  国民党称

  大陆政策不会变

  国民党中央文传会主委张荣恭前日在台北强调,国民党新任主席产生之后,决不会因新主席的产生而导致分裂。对于连战主席任内所制定的大陆政策,整个国民党都将会始终不渝地贯彻和推进下去。

  据中通社报道,张荣恭说,他确实不担心新主席上任后国民党的大陆政策会发生变化。这是因为“连主席的崇高地位,以及王金平和马英九两位候选人都已经承诺要沿着连主席的大陆路线走下去。”

  张荣恭披露,连战主席5月访京所达成的“胡连会公报”将会列入国民党17全大会的决议中,并将成为国民党的政纲和政策。因此,“对于连主席的大陆政策,我们认为整个国民党都会始终不渝地贯彻和推进下去”。

  张荣恭说,国民党主席易人后,连主席在党内大陆政策方面依然会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是无可置疑的”。他说,王、马两位候选人在选前都曾敦请连主席担任国民党荣誉主席,在国民党中常会报告的时候,他们也都提到支持“胡连会谈公报”。所以,他相信未来的新主席一定会跟着连主席的大陆政策方向继续前进。

  张荣恭说,连主席退下来后,还是国民党智库的董事长。智库在国共两党平台沟通中的论坛部分,还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未来,连主席交棒之后,国民党依然会坚持连主席的大陆路线。

  张荣恭就外界担心这次国民党主席竞选激烈,加上两位候选人王金平和马英九个性鲜明,有可能造成党内分裂时分析说,“就是因为王、马两人的不同特性,才是国民党未来不会分裂,而会必然整合的原因。因为王、马两人是互补的,所以他们不同的特质所形成的互补功能,将是国民党未来与民进党打选战的最重要筹码。”

  国民党主席选举三大关注点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这场标志着国民党世代交替的选举,不仅攸关国民党的未来,也牵动岛内政局走向甚至影响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引起岛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关注的焦点主要有:国民党能否在改选主席之后脱胎换骨,气象一新,甚至重夺台湾“执政权”?选举总有胜负,“王马之争”会否导致国民党另一次分裂?国民党主席连战到大陆作“和平之旅”,成果丰硕,新主席上任后会否延续“连战路线”,促进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能否坚持既定的两岸政策?

  党内不少人特别是国民党元老,对两位参选者在党的路线、两岸关系以及与民进党关系等议题上表达了疑虑,连战也认为“王马都没有清楚说明”。

  6月1日,国民党举行例行中常会,马王接受首轮大考,阐明各自的路线主张。连战提出5道考题:双方就国民党未来路线、县市长辅选、与执政党的互动、两岸路线、党产问题,分别提呈30分钟报告,之后再接受多达15位中常委提问。

  两岸问题上,王马都交出了答案,两人同声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以“连胡公报”为基础继续推动两岸关系。

  “主考官”连战在会后通过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向外阐明,王马两人以清晰、透彻理念表达抱负与理想,他予以“高度肯定”。

  6月25日,王金平在台北县参加退伍军人活动时,也有人要求他表态是否将走“李登辉路线”。王金平再三强调,绝对奉行中国国民党的路线,坚决反对“台湾独立”。

  但是,也有专家分析,王金平或马英九当选后,能否坚持既定的两岸政策主张,谁也不能保证未来的发展变化。

  选举后国民党会不会分裂?

  台湾知名人士陈文茜就对“王马之争”深表忧虑,认为两人显得急进过激,最后无论谁当选,双方阵营都已因竞选期间相互攻击而结下梁子,激化了党内的派系斗争。而王金平幕僚也曾放话说,王如果败选将辞去副主席职位,更加深了党内分裂危机的现实可能。

  但是,仍有不少观察家对国民党选后形势抱乐观态度。因为王马都深知,经过李登辉搅局而酿成的前两次分裂,已使国民党元气大伤,痛失两届执政权,国民党经不起第三次冲击,否则百年老店将寿终正寝。这个代价,王马二人都担当不起。再者,从个人角度说,王马也没有分裂的理由。两人没有先天仇怨,言语交锋不过是选举需要而已。

  有岛内学者指出:“王马其实很清楚彼此的互补性,这场选举对双方来说都不会是政治生涯的最后一站,他们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2008年‘总统’大选,双方对于今后的互补合作仍有需求,王马分裂不至于在这个时候出现。”

  王马两人近来也多次表示此次国民党主席选举不会造成党内分裂。王金平说,如果当选党主席,一定能够继续贯彻国民党的立场,并让党更团结;如果选举失败,还是会做一个“坚持国民党路线忠诚党员”。马英九则表示,他参选国民党主席的目标,是要创造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的有利条件,若他胜出,将和王金平共治国民党;若选举失败,将服从另一候选人王金平。国民党不会因为此次党魁之争而分裂。

  国民党能否夺回台湾执政权?

  追根究底,能不能使国民党和泛蓝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夺回政权,恐怕才是王马此次大对决最深远的意义。

  从民调来看,马英九确实是协助泛蓝重夺政权的最大希望。然而民调是一回事,现实又是另一回事。评论家说,马英九有魅力无人脉,王金平有人脉无魅力,王马好比折翼天使,落了单就注定要失败,终须得双剑合璧,才可能比翼双飞。

  马团队在选举中也打出了“为泛蓝夺回政权”的竞选口号,摆明要以党主席选举为“总统”选举前奏。有舆论分析,马英九一旦坐稳党主席位置,以国民党的文化生态来看,党内人脉和资源都会自然向马靠拢,到时候出任“总统”候选人、王金平出任副手自也顺理成章。

  王马之争究竟能否让蓝绿重新洗牌,为台湾政坛重开新局,人们拭目以待。

  人物档案

  马英九:

  国民党内

  耀眼明星

  马英九1950年出生于香港,原籍湖南省衡山县,父亲为国民党党务工作者,1951年随父母移居台湾。1972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1974年赴美留学,1981年获哈佛大学法学博士。由于在哈佛留学期间从事“大中国运动”,受到国民党注意,回到中国台湾后即进入“总统府”,担任蒋经国英文秘书、国民党副秘书长。马英九的仕途一开始就处于高起点。1993年出任“法务部长”,1997年辞去“政务委员”职务,转至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担任专任教授,1998年辞去教职,受命出选台北市长,结果击败陈水扁当选。2002年马英九再次以巨大优势击败民进党候选人李应元,连任台北市长。

  政坛“帅哥”

  马英九在台湾被称为“帅哥”,所到之处总有不少民众争与握手,特别受到妇女和青年选民青睐,是台湾政坛的超人气明星。然而马英九并不是仅靠外貌获取政治声誉。他接受西方民主政治理念,又保持着中国传统文化品格。在台湾,他被视为国民党新生代代表人物。

  政治“不粘锅”

  马英九政治形象清新,与台湾政坛泛滥的黑金从不沾边,有政治“不粘锅”之称。在“法务部长”任内,马英九大力提倡“反毒”和“肃贪”,并提倡狱政改革,在台湾民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廉洁形象。

  “保钓”行动派

  马英九不但是“保钓”的行动派,而且更是“保钓”的理论研究者。他在美国哈佛大学修读博士学位时的博士论文《怒海油争:东海海床划界及外人投资之法律问题》,就是台湾首部研究钓鱼岛问题的学术论著。马英九返台并在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研究所教书时,又在这篇英文论文的基础上,再对钓鱼岛问题深入研究,于1986年1月以中文写成《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岛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一书。

  大中国情结

  马英九还有“大中国情结”,他本人是台湾保钓运动的主将,而他的两个女儿皆以“中”字为名:大女儿马唯中,小女儿马元中,其家国情怀可见一斑。

  钟和

  专家观点

  王马之争

  影响台湾政局生态

  台湾著名政治评论员胡忠信认为,国民党主席选举,一方面是国民党创党百年以来首次有两位角逐党主席者,一方面也是考验国民党是否会走向分裂。无论是马英九或王金平何人胜出,将会影响国亲新三党的整合,也会冲击2008年泛蓝是否有可能重掌执政权。

  马英九当选党主席,得陇望蜀,可以预见,马英九必然角逐2008年“总统”大选,国民党的权力结构也会世代交替,党工有年轻化的倾向。然而,国民党内部是牛鬼蛇神、龙蛇杂处,光以党产如何解决,以及党工薪水发放为例,以马英九“不粘锅”个性,每天跑三点半就焦头烂额,又如何处理好非常复杂的地方派系问题?

  王金平落选,固然不会退党,但以“国会”议长之尊,岂会屈就为国民党副主席,尤其此次选举表面是“君子之争”,但双方人马台面下交锋,早已结下分裂的梁子;王金平对马英九只会表面应对,采取消极抵制,马英九再也得不到王金平的相挺。试问,党内教父连战、王金平不相挺,马英九如何顺利角逐“总统”?

  当亲民党宋楚瑜、新党郁慕明均是外省籍党主席之际,再加上了马英九,民进党“见猎心喜”,岂会放过“族群动员战”的机会?号称“泛蓝最后希望的马英九”,如何是“省籍矛盾”、“族群矛盾”运作高手如民进党者的对手?

  马英九或王金平何人胜选,的确会冲击到泛蓝执政与否,以及两岸关系的演变。

  文汇

  图:

  图为台北市民在台北国民党中央党部祝贺马英九当选。

  马英九当选后在台北国民党中央党部受到热烈的欢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