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36计招招帮您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44 黑龙江日报

  精打细算的上海人也是节能的高手。最近,一本名为《居民节能36计》的小册子一版再版之后,还是在市面上断了档。

  这本由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编写的“36计”,通过对上千户居民家庭的能耗分析,并根据节电热线所接收的居民节电“金点子”汇总而成,多数点子是上海市民从平时生活中留心总结出来的节能妙计,涉及到居家生活的方方面面。

  例如:电饭锅经淘洗的米浸泡10分钟后再煮,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电饭煲更省时、省电。

  冰冻食品尽量不用微波炉解冻,可将其预先放入冰箱冷藏室内慢慢解冻。存放食物容积为80%为宜。

  空调使用时夏季温度设定在26℃~28℃,冬季设定在16℃~18℃。夏季空调配合电风扇低速运转,可适当提高空调的设定温度,既有舒适感,又节电。

  白天看电视拉上窗帘避光,可相应调低电视机亮度。

  电风扇最快挡与最慢挡的耗电量相差约40%。

  微波炉食品上加层无毒塑料膜或盖子,使被加工食品水分不易蒸发,味道好又省电。

  电热饮水机长时间保温耗电多,建议使用传统的真空瓶胆的保温瓶。

  电熨斗通电后可先熨耐温较低的面料,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

  照明大的组合式多头灯具可用多个开关分组控制,按照明需要选择开一组灯或多组灯。

  充分利用室内受光面的反射性能,能有效提高光的利用率,如白色墙面的反射系数可达70%~80%,同样可以节电。

  直径大些的平底锅比尖底锅更省煤气。

  洗衣机洗涤前将脏衣物浸泡约20分钟。

  节水将老式旋转式水龙头换为节水龙头,改盆浴为淋浴,并避免长时间冲淋。

  这些妙计也得到了科学检测的认可。如家电待机的能耗问题,科技人员在测试中发现,家电待机时产生的能耗,占了家庭用电总量的10%;待机能耗最厉害的家电是音响,一天在10瓦以上。因此,“36计”中有一计:电器不使用时要切断电源。

  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还同时推出了《楼宇节能36计》和《工业节能60计》。据称,仅楼宇一项,经过初步估算,就可以在“36计”的指导下节能30%以上。(新华社上海7月16日电)(黑龙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