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屯堡人盛邀南京老乡去避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0 南京晨报

  晨报讯“欢迎南京老乡到屯堡来,看看600年前的大明遗风,感受一下高原秦淮的余韵!”昨天,来南京寻根的屯堡姑娘在夫子庙向南京的“亲人”发出了盛情邀请,并允诺只要是南京人来一律免门票,好茶好酒招待。

  屯堡也有夫子庙花灯

  “云贵高原的粗犷中,屯堡独特的江南韵味尤为凸显。”昨天上午,在南京夫子庙广场,屯堡姑娘将自己村寨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以图片的形式展示给南京的老乡们。站在秦淮河畔屯堡姑娘王雨难抑心中的激动,她告诉记者,早就听说南京夫子庙的灯会特别出名,有“秦淮灯火甲天下”的美誉,其实600年前先辈们也将秦淮花灯带到了屯堡。每年正月十五闹元宵,屯堡的家家户户灯火辉煌,以庆元宵,俗称“过大年”。

  饮食习惯是南京口味

  “其实,我们的饮食习惯就是600年前的南京口味。”屯堡姑娘金敏称,贵州人嗜辣,但是离省会不足100公里的屯堡,吃辣程度则大大削弱了。他们不像其余的贵州人一样用泡椒炒菜,更喜爱用青椒,口味上更接近南京人。屯堡人擅长制作各式各样的肉类或是豆腐类腌腊制品,如腊肉、香肠、鸡辣椒等,其做法和老南京腌菜如出一辙,还有端午节吃鸭蛋,是老南京独一无二的习俗,屯堡人也有这样的习惯,此外,还有重阳节吃蒸糕、中秋节吃月饼等。

  盛邀南京老乡去避暑

  “南京的天气跟人一样热情”,安顺市西秀区旅游局副局长张靖称,这次带着屯堡姑娘来南京寻根受到了“老乡”热情的接待。屯堡远没有南京繁华、现代,但如作为南京老乡的避暑胜地是再好不过的。由于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又地处云贵高原,其年平均气温在14℃-16℃之间,是个“天然大空调”,在他们那里很少有人家装空调的。商场里的空调卖不动,干脆撤柜了。张靖称:“南京35℃的高温在屯堡顶多也就24℃左右。”“欢迎南京老乡去屯堡寻亲”,贵州省南风旅游公司的老总冉曙光称,“只要南京游客去,在今年12月31日前,云峰屯堡门票一律免费,对老乡敞开大门。”冉总告诉记者,今年8月16日,2005年中国贵州黄果树瀑布节将拉开帷幕。屯堡文化活动周作为其中一个系列活动也将在8月22日至8月28日在安顺市隆重举行。届时,南京老乡可一睹屯堡建筑、八封村落、地戏花灯、屯堡山歌、饮食服饰、面具雕刻的真实风采。

  作者:黄益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