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能上民办就不要拖到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1 南京晨报

  晨报讯在昨天扬子晚报举办的“第四届民办高校发展论坛”上,来自江苏省内外的20所民办高校校长们欢聚一堂。对于江苏今年民办二级学院全部转为独立学院的现实情况,不少独立学院的院长表示乐观,同时认为办学上必须要有所改革。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呼吁,近年来升学压力越来越大,今年能上民办校的就不要拖到明年了。

  独立学院存在“短腿”

  根据省里规定,今年江苏省民办二级学院全部转为独立学院。脱离母体后,独立学院的生源会不会遭遇危机?对此,我省各独立学院的院长们在表示乐观的同时,也对独立学院存在的一些劣势和问题作出剖析。

  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院长王会金坦言,独立学院和母体高校相比,在生源和就业市场方面的确处于明显劣势。独立学院招收的学生其高考分数低于母体高校,接受知识的能力相对较差,学习不够刻苦,学校培养研究型人才缺乏生源基础。此外,独立学院创办时间不长,没有形成就业信息网,就业前景不是十分乐观。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院长张建伟则认为,当前民办高校发展速度快,难免出现鱼目混珠的现象。比如盲目扩大办学规模,不惜血本、不顾一切地超能力招生。很多学校专业设置基本上是母体学校的克隆,课程设置也是套用母体学校,缺乏自己的特色。

  独立学院定位应用复合型

  今年江苏民办二级学院全部独立,相关高校负责人都认为,独立学院只有打出自己的特色来,在教学上进行大改革,才有生存之路。

  金审学院王院长认为,独立学院既不宜培养一般的通才,也不宜培养纯粹的应用型人才。一般的通才缺乏应用技能方面的专业针对性,在就业市场上必然受到冷落。而纯粹的应用型人才其专业面、知识面的相对狭窄,在就业市场上缺乏广泛的适应性。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定位应该是应用复合型人才。

  滨江学院张院长指出,无原则地降低要求招生是民办学校的大忌,质量才是学校生存之本。民办学校不能与公办学校一个盘子争饭吃,要砌自己的炉灶,有新领域、新项目,自然有新活路。比如民办高校可以尝试“双证制”办学,即毕业证书+高级职业技能证书的形式。可能通过考察,引入国际通行证书。

  能上民办就不要拖到明年

  在即将进行的本三录取中,独立学院成为关注的焦点。有关人士预测,因为江苏实行的新政策,以后“专转本”只能转到民办学校,因此,今年会有相当一部分原来打算报考公办专科的考生转向民办本科。可以预见的是,今年独立学院的招生形势看好。

  往年都有一些考生被民办学校录取后不去报到的现象,少数学校的实际报到率甚至不到50%。对此,省教育厅发规处朱处长表示,今后几年是生源高峰,今年是47万考生,明年可达50万,后年就可能达到55万,最高峰人数近60万,可以说升学压力越来越大。朱处长呼吁,民办高校近年来在江苏发展迅猛,目前已有17万在校生。今年的考生如果能上民办高校,最好不要再复读一年,拖到明年,形势将更加严峻。

  作者:王晶卉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