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荣成:资源消耗年年降 “榨干”资源利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3 大众网

  记者 任松高 通讯员 田宏耀 张起帅

  大众网荣成讯 7月15日,记者从荣成市经贸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荣成工业总产值增长27%,而工业用水量仅增长了不足0.8%,万元GDP电、煤消耗量也大幅下降。市委书记汤光运告诉记者,随着市民节约意识的提高,荣成近几年经济增幅都远高于各种资源消耗的增长率,全市正在快步迈向节约型社会。

  荣成市在投资3亿多元进行技术改造、采用节能产品,千方百计降低水、电、煤等消耗的同时,大力发展循环型经济,促进资源的重复利用。目前,全市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100%;生产过程中排出的煤渣、粉煤灰、硫酸渣、碱渣、磷石膏也成了制砖、生产水泥的原料,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3%。山东恒大化工集团利用废气加压冷却制成液态二氧化碳,把废水加热蒸发回收一氧化碳、氨气等有用成分,将煤渣在特制的低热能炉“沸腾炉”中充分燃烧,转化成高热能,最后剩的炉渣用来制造水泥和建筑产品,这一链条不仅实现了有害物质“零排放”,每年还直接产生经济效益800多万元。蓝得夏氏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利用水产品加工和食用后剩下的牡蛎壳做原料,开发出了“海洋生物土壤调理剂”,被列入国家海洋“863”计划项目。鲁阳化工有限公司同复旦大学高分子研究所联手攻关,利用废弃的虾皮、蟹壳,开发出了广泛应用于纺织、医药、航空领域的甲壳质、甲壳氨、氨基葡萄糖硫酸盐等高科技产品。

  荣成还积极开发新能源,在石岛建起了日产5000吨淡水的海水淡化项目,年可减少开采地下水180多万吨。引进德国先进设备建设的宁津东楮岛风力发电场也将于今年11月发电。项目建成后,与同等规模的火电机组相比,年可节约煤炭10多万吨。

  严把建设用地审批关,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荣成将城郊、镇驻地、公路和旅游干线两侧及经济发达村的规划建设纳入全市统一管理,一律不批建平房,集中建设生活小区和高层住宅。对工业用地,他们采取利用荒坡荒滩建厂,对停产企业占地实行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等办法,并严格掌握投资强度要达到每亩200万元以上、建筑密度在40%以上、容积率要高于1.6这一标准。荣成市近几年来虽然建设了540多万平方米的城乡居民住宅,新建了1100多万平方米的厂房,但全市土地总量反而增加了1400多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