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铲挖出2700年前青铜器 有人想带走被民警追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8:53 大众网

  大众网7月16日热线消息(记者刘洪智实习生范琳宫江梅)“铜鼎、铜舟、铜盆”,16日,济南市解放路施工工地出土了罕见的春秋时期的青铜器组合,不料被一民工“藏”起。好心市民发现后报警,警方及时追回了宝物。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济南甸柳新村派出所。在休息室里,记者看到了桌上的三个青铜制品。鼎的五分之一壁面已破损,三足只剩下两足,鼎的周边刻有花纹。两个大小不一的盆
状物格外引人注目,敞口大盆上有两个兽头耳,呈椭圆形的小盆外表非常光滑,盆内壁则显得非常粗糙,呈现淡淡的墨绿色。民警李爱国介绍,中午12时许,他们接到报警,称有人在解放路东头一坑道施工现场装东西,好像是文物。民警立即来到现场,位于马路南侧的施工现场已没有工作人员。走访环卫工、废品收购人员以及附近的生意人后,民警证实坑道内确实挖出了鼎和盆状物,但最后被他人拿走。事不宜迟,民警立即向指挥中心做了汇报。指挥中心快速与济南市12319联系,并辗转找到了施工负责人。下午3时许,拿走文物的民工将鼎送到派出所,在民警的继续追问下,又将盆交了出来。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闻讯赶到派出所。仔细看过后,李铭禁不住说:“好东西!”李铭说,带足的叫鼎,它是一种礼器,是身份与权贵的象征。铜鼎周边刻有装饰用的回纹,底部有明显的浇铸痕迹。椭圆形口的是素面双耳铜舟,是一种酒器,内壁因化学反应呈现孔雀绿色,非常漂亮。敞口的是铜盆,是一种盛器,盆上带有兽头的耳。经过测量,铜鼎口直径27.5厘米,高24厘米。铜舟口长14.6厘米,宽12厘米。铜盆口直径22.5厘米,高10厘米。李铭说,根据铜器雕刻、铸造的特点看,初步估计是春秋时期的文物,距今约有2700多年,是贵族墓中的随葬品,在济南一次出土三件组合还是首次。可惜的是,铜鼎的一侧已被铲断变形,铜足也一同丢失了。

  李铭随后赶到施工现场,在一深约两米的坑道内壁上发现了一个小洞。民工介绍,铜器就是从这个小洞内出土的。经过仔细搜索,李铭在洞壁上发现了残存的铜锈,但是没有发现墓葬的痕迹。施工现场究竟有没有墓葬?会不会还有更多铜器出土?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刘洪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