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误抓”飞虎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2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 陈韶旭

      重走抗战路以来,除了重新涉足抗战遗迹之外,我们很大一部分的工作就是寻访当年抗战的老战士和当事人。王龙祥粗略统计了一下,出来近100天,竟然已经寻访了90多人。90高龄的闫欣老人便是我们今天寻访的又一人,他给我们讲了个“误抓飞虎队”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1944年夏天的河北省昌黎县。那时,党决定到冀东开辟抗日根据地,便派了闫欣等人前往。

      8月的一天,时任
抚昌联合县(抚宁和昌黎)抗联主任、组织部长的闫欣正带着一批学员办党员培训班,不一会儿,从海上飞来了一架大飞机,顿时气氛十分紧张。中午过后,空中陆陆续续飘落了12个降落伞,飞机在坠毁中起火了。那时当地的人民和游击队并不了解飞虎队,以为是日本人的飞机。闫欣便马上组织所有的学员和民兵约50多人分几路抓“日本飞行员”。

      很快,学员和民兵们就抓回来7个大个子。虽然大家并不知道飞虎队,但是眼前的这些金发碧眼的小伙子显然不是日本人。语言不通,大家还不敢轻举妄动,只好各自用自己的母语加上手势来交流。不一会儿,也不知道做了什么手势,双方竟然互相都明白了共同的目标是打击日寇,真算得上是件趣闻。很快,闫欣从附近的小学校找来一个略懂英语的教师,这才弄明白这些人是陈纳德将军麾下的飞虎队,飞机是B-29战略轰炸机,刚刚执行了对日本本土的轰炸任务,准备返回,因为气流和规避日机等原因耗尽燃油,在昌黎附近弃机跳伞。最终12个人还是只剩下7人而已。

      搞清楚原来是“误抓”之后,闫欣立即给他们安排生活,小米饭、鸡蛋、鸡肉,这些平时游击队都难以尝到的饮食都给了飞行员们。没过几天,他们就和周围的人都混得很熟,最后通过封锁送回了国。

      (本报昌黎7月16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