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歉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29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吴士哲

      有媒体昨天报道,今年7月1日,山西榆社县委常委会在县电视台发出公告,为该县今年高考成绩下降而向全县人民道歉。同时,对榆社中学领导班子实行全员停职待岗,对县教育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全省范围内以年薪10万元公开招聘校长,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

      高考成绩不佳,学生有情绪,家长有怒气,县委领导尊重民意,敢于道歉,其魄力令人敬佩。然而高考成绩的好坏,因素不少,学校
教育质量的高低,学生临场发挥的水平都有关系。就拿榆社县来说,2004年中考前100名学生中有69人流失外地,生源差也直接导致高考成绩的下降,可谁也不会把这些责任往县委领导身上推,把学生高考成绩与县委政绩扯在一起,实在有点风马牛不相及。因此,细想下来,这个道歉实在不是味儿。

      这几年,虽说素质教育经常讲,但“应试教育”却愈演愈烈,“指挥棒”仍左右我们不少干部、教师和家长的神经,比北大、比清华,比重点大学、升学率,已成为某些地区间不争的事实,难怪有的地区领导,对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不仅接见,还大摆宴席、重金奖励,全然不知自己地区还有多少辍学在家的学子。据说,有个地区有一年高考成绩相对落后些,教育局长竟遭人大咨询,差点丢了乌纱帽。

      我们欢迎领导因工作失误而诚恳的道歉,但榆社县委的道歉背后,却分明挥舞着令人生畏的高考指挥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