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半年进口汽车同比减33.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5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毅)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今年起我国取消了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并进一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受“落地纳税”政策、品牌经营资质管理、国产汽车替代效应三大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仅为6.4万辆,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33.6%。

  自2002年开始,我国大幅降低汽车进口关税,汽车进口迅速增加。据海关统计,2004
年我国进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17万多辆,比2001年净增10万辆。今年1月起,国家将汽车进口关税下调至30%,并取消了配额许可证管理。为了实现汽车进口政策的平稳过渡,国家对汽车进口实行自动登记进口管理,进行品牌经营,并取消了实行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政策。

  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后,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进口汽车一到口岸就必须纳税报关。受这一政策影响,上半年国内各口岸保税仓储方式进口汽车大幅下降70%左右,保税仓储汽车主要作为转口贸易目的进口。

  国内汽车厂家今年上半年推出了大批新车型,包括高档轿车和越野车。国产汽车的进口替代效应进一步增强,挤压了进口汽车的市场空间。值得一提的市,在进口汽车数量大幅减少的同时,档次明显提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