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研究生慧眼看温州 "结缘温州"可作选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9:57 温州新闻网
  在哈杉鞋业实习的硕士研究生殷芳芳正在车间做深入细致的调查。 郑晓群 翁卿仑 摄
武汉研究生慧眼看温州"结缘温州"可作选项(图)
  博士研究生张敏很高兴自己能够参与温州市“十一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 郑晓群 翁卿仑 摄

  温州新闻网消息:本月5日,随着我市首个研究生实习基地的揭牌成立,首批103名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在汉部属高校的研究生齐聚温州,开始了他们为期1至3个月的实习活动。

  不管是把这次规模空前的实习活动称作主管人事部门所指的“柔性引才”,还是企业、研究生们自比的“谈恋爱”,10多天过去了,在与我们这个城市的初步接触中,这些外来人才是怎么看温州的?他们的实习进入角色了吗?他们有否和企业“一见钟情”进而谈“婚事”?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几位正在实习岗位上忙碌着的武汉研究生。

  看温州城市:感觉不错

  研究生小档案———张敏,女,籍贯河南,武汉大学环境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实习单位温州经济建设规划院,为期两个月。

  当张敏熟门熟路地介绍着如何乘公交车去安澜码头、再渡江到瓯北、再坐车去楠溪江,当她告诉你在温州瘦肉的麦饼卖5元一个、肥肉的卖3元一个时,让人很难相信她呆在温州才十多天。“时间太紧,计划太多了。”作为实习研究生中唯一一位博士生,张敏笑言两个月的实习期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介入单位有关我市十一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草案完善,为自己有关现代经济发展影响农业的课题做实地考察,看尽量多的温州街景,吃尽量多的温州美食……

  “城市挺漂亮的,尤其江滨那一带的大榕树,树下还有许多休闲的市民,很有味道。”张敏说,这几天每天下班后就沿不同的方向走路或坐公交车去熟悉温州,晚饭也是吃无定所,看到独特的就去尝一尝,什么鱼丸面、马蹄糕、麦饼,美学博士生张敏“搜索”美食的功力显然不错。在她的计划表中,工作日是用来翻阅规划院里丰富的资料和做各类研究,而周末则要把泰顺、文成等各地都跑个遍。

  对专攻环境美学多年的张敏来说,看到美丽风景因保护不够而有所失色是最为遗憾的事。就在上周六一早,对三年前探访过的楠溪古村落念念不忘的张敏就独自带着照相机重访楠溪。在她的眼里,那许多交错在古民居中的新建民居,不仅与整个环境不协调,也损害了古建筑的文化底蕴;即使在景区,因为老百姓从旅游经济中收益不多,人们的保护意识并不那么强。“其实环境美学与生态市建设、循环经济等都有关系。”张敏表示,希望能在短暂的实习期内更了解温州,给让她感觉不错的温州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来。

  看温州人:精明能干

  研究生小档案———周慧泉,男,籍贯湖南,武汉大学公司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彩,女,籍贯湖北,武汉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陶芸,女,籍贯湖北,武汉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三人均在神力集团有限公司实习,为期一个半月。

  “在会做生意这一点上,温州人真是不负虚名,和我们听说的一样。”当记者问及周慧泉他们在神力集团实习的情况时,三位年轻人边笑边说,在这里学到的实践经验远远比给出的理论知识多。

  “有步骤的涉足高投入高风险且高回报的能源行业,看得出企业决策层非常有战略眼光。”学金融工程的张彩和学经济学的陶芸现在神力总裁办的项目开发部实习,跟着众多高层和项目经理做有关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作为神力从学校专门挑选出的金融人才,她们的任务是就如何筹集资金、投入和回收的时间、时间价值和融资成本等进行分析,供企业决策时考虑。对自己经手的这些动辄数亿投入的项目,两位女研究生坦言有压力,但同时认为在这种实战中,只要善于向上级和同事学习,并结合所学的理论知识,还是有希望在实习期间为企业做些贡献的。

  学财务的周慧泉现在神力集团财务室实习,帮助做一些成本核算方面的事。他告诉记者,实习十几天来,最明显的一个感受就是温州人很聪明,企业里所用的财务软件、核算手段也很先进,财务科的几位工作人员都是他在实战中学习企业财务管理经验的最好老师。“当然希望能在实习期间给企业提些有关财务管理的可行建议。”令周慧泉尤其兴奋的是,他在实习中发现的“神力”目前在制造费用分配、环节成本控制、成本核算等方面可以更加精细等建议,得到了企业高层的认可,并决定放手让他在实习期间参与改善这些问题。周慧泉说,从这一点,也能看得出温州人的善于学习和精明能干。

  看武汉研究生 慧眼看温州

  研究生小档案———殷芳芳,女,籍贯安徽,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实习单位温州哈杉鞋业有限公司,为期两个月。

  找到殷芳芳时,她正在燠热而轰隆作响的制鞋车间里仔细观察着流水线上每道工序,碰上某个动作不明白,便一边请工人讲解,一边做着笔记,清秀的脸庞上始终挂着成串的汗珠,也始终挂着谦逊的微笑。打开她手上的笔记本,已密密麻麻记了小半本,一些特别专业的名词、行话都被详细地加了注释,几个复杂的工序还被画上简图做对照。“特别开心,兴趣高涨,第一次看到鞋子是怎么做出来的。”对学人力资源管理的殷芳芳来说,如何在一个制鞋企业里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是全新的领域,下一线车间观察每道工序、了解每个工作状态并据此改善现有的绩效考核制度,同样是全新的尝试。

  “这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企业向上的生长性让参与其中的人也感到非常激动。”殷芳芳说。来之前,她就关注过温州模式、民营经济、家族式管理等,裙带、低效率高成本是她对温州民营企业管理模式的固有看法,因此当了解到哈杉去年就全面推行过她所擅长的绩效管理,在效果不佳中途结束后今年又重新开始试点时,实在大出意外,而企业现有的管理观念和方式之前卫,也让她印象深刻。穿梭在一条条生产流水线中,殷芳芳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她准备先把一线的情况摸清楚,再和实习所在的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一起去制定一套更规范科学而可操作的考评制度,并渐进地推行和完善适应企业生产特点的绩效考核。

  每隔一天就要下厂一整天,另一天则要做案头工作,每天晚上还要复习白天学来的术语、行话……从殷芳芳给记者历数的每日活动安排看,她的实习并不轻松,企业不仅给了她学习实战经验的空间,也给了她充分发挥所长的舞台。用殷芳芳自己的话说,当你能从各个方面、各个细节中感受到企业的活力、团队的活力时,你也会自然而然地张扬起活力来。

  谈“结缘温州”:可作选项

  在采访中,研究生们评价温州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非常不错”。说起神力集团给宿舍连夜赶装空调、副总裁亲自过问宿舍供水问题、每月每人1000元的实习生活补助,周慧泉的脸上很是动容,“能感受到企业尊重人才、用心留人的诚意。”如果说企业与研究生之间这种实习关系是“谈恋爱”的话,那么从采访情况看,不管是用人单位所做的各种实事,还是独特的城市魅力,温州这个追求者在初步接触中给研究生们留下的印象是相当美好的。

  “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的潜力挺好,会考虑来温州工作。”由于此批研究生大多为明年夏季毕业,说起就业问题,大多数受访研究生表示,温州确实是自己就业地域规划中的一个可选项,因此希望通过实习进一步了解温州和企业,不管“谈恋爱”的结果如何,在温州的这段实习经历都将是难忘而有所收获的。

  “不一定要马上‘订婚结婚’,‘恋爱’可以谈长一些。”神力集团党委书记张昭明说,引进实习的三位研究生所学的专业都是企业所急需的,放手让其实战是希望借助研究生的理论知识给企业带来新的思路和动作,也是希望加深他们对企业的印象,吸引他们毕业后到温州工作。市经济建设规划院院长王钢则语带遗憾地告诉记者,虽然该院对张敏等实习研究生“情有独钟”,并多次表达过希望他们留下来,但由于经济适用房等问题本单位很难解决,因此对这几位我市急需的人才毕业后能否来温工作并没有把握,“希望有关部门对营造留才大环境的支持力度更大一些”。(温州日报记者 潘秀慧实习生 潘舒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