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期中国经济在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实现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09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王永志)尽管二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二00四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但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可望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实现软着陆。八成以上经济学家预测,今年GDP增长率在百分之八至九之间。

  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专家叶植材、潘建成十六日向本社记者介绍,该中心于今年六月底进行的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为五
点二,比一季度回落零点五一点,为二00四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但仍处于对经济形势表示满意的水平。

  六十位对宏观经济素有研究的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增长预期下滑;物价加速回落;FDI呈下滑态势;房地产价格趋于下降;经济“热度”明显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缓解。

  对于下半年的趋势判断,一成四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的经济形势会“好转”,比一季度减少十一个百分点;六成四认为将保持“不变”,比一季度减少七个百分点;二成二认为会“恶化”,比一季度增加十八个百分点。预期经济景气指数为四点六六,比一季度下跌一点二点,表明经济学家对未来经济走势趋于下滑的担忧。

  对于大众关注的房地产价格,专家预期稳中趋降。与一季度仍有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房地产价格会上升的调查结果不同,本次调查认为价格会“上升”的仅为二成一,比一季度减少三十一个百分点;四成三认为会“下降”,三成六认为会“持平”。

  调查同时表明,最近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增长放慢、预期出口增长下滑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学家认为去年一季度以来FDI快速增长的势头正逐步减缓,并趋于回落;当前经济运行的“热度”明显降低,近四分之三的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运行正常,是去年以来认为经济运行“正常”比重最高的。

  经济学家对今年的经济增长给出了谨慎乐观的预期。八成以上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在百分之八至九之间,其中近六成预测在百分之八点五至九之间,四分之一认为在百分之八至八点五之间,认为在百分之八以下和百分之九以上的均不足一成。

  在对经济增长趋于下滑的普遍预期的情况下,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运行不会出现大的起伏,中国经济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