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证难以承受健康之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健康证难以承受健康之重(图)
  7月13日,家住南郊的刘女士到美度美容院做美容时,突然发现为自己服务的美容师手上有成片的红疹,还不时地抓挠,刘女士怕传染提出换人,不想该店老板娘拿出了美容师的健康证表示没有问题。据了解,西安现有不下3万家企业需要办理健康证,每年通过市卫生疾病控制中心门诊部办理的健康证就有3万多个。健康证真能保健康吗?

  不能阻止所有传染

  目前涉及办理健康证的行业有餐饮、娱乐、食品生产及公共场所四大行业。健康检查主要有四项(内科、肠道细菌培养、乙肝、胸透),涉及的疾病为:病毒性肝炎、痢疾、活动期肺结核、皮肤病。如果查出患有这些疾病,则不得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制作、理发美容、公共浴室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据市疾病控制中心门诊张科长讲,办理健康证是防患于未然,但是健康证并不是万能的,诸如艾滋病、性病等相关疾病就没有纳入检查之列。

  其实通过皮肤接触和空气传播的疾病远不止这些。据交大第一医院皮肤科张医生讲,具有传染性的皮肤病主要有单纯疱疹、水痘、生殖器疱疹、传染性软疣、扁平疣、传染性红斑、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梅毒、艾滋病、滴虫病等。一般来说,皮肤病的传染方式可分为直接接触传染和间接接触两种传染方式,直接接触传染是通过直接接触患者或患病动物的皮肤、血液、体液和分泌物传染;间接接触传染是通过患者污染过的用具传染。但并非接触后就会被传染,人体都具有一定免疫力,当免疫力下降时,如在体弱、慢性内脏疾患、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及激素、肿瘤等条件下,被传染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据介绍,张医生多年来在临床中接诊到的一些传染病患者,有的病源是通过与一些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接触而传播的。通过服务人员传染疾病这条传播途径往往引不起消费者的重视,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对服务业从业人员手中的健康证很是信赖。

  办证造假猖獗

  通过街头野广告提供的号码,记者连续拨通了三家办证“公司”,各自都称有办理健康证的业务,最高50元钱,便宜的18元钱(超过20人以上的),其中一位自称姓贾的“办证”人员,一接通电话就问记者是否是餐饮店老板,告知印制的越多就越便宜。据知情人士透露,办理假健康证的多为一些小饭馆、美容美发店及洗浴从业人员,也有个人办理的,多为有病怕被查出来。这位人士讲,集体造假证,主要是图方便和便宜,省去体检的麻烦,每张还能节省20~30元钱。

  除了办假健康证外,冒名顶替参加体检办证的也时有发生。据市疾病控制中心门诊张科长讲,在该中心的健康检查中,平均每天都能抓住一两个冒名顶替的体检者。请人顶替体检,有因本人有特殊原因到不了场的,但大多数还是身体有毛病怕被查出来。

  监管漏洞不少

  健康检查仅走形式,检查结束即能拿到健康证。去年7月5日,监管部门在对桃园路一家餐馆的检查中发现,该餐馆竟然持有卫生部门开出的10多张空白健康证。健康证监管漏洞由此可见一斑。

  涉及健康证的服务行业近3万家,中小型企业占大多数,而大多数小店都归区县卫生部门监管,健康体检是否很规范呢?对此记者近期陆续走访了碑林、雁塔、莲湖等区的疾病控制中心。同样是健康体检四项内容,市疾病控制中心收费55元、雁塔区疾病控制中心办理健康证每人60元,碑林区和莲湖区均为50元。在雁塔区疾控中心门诊部,一位来自本市一洗浴中心的姓程的师傅告诉记者,他曾办理过三次健康证,以前因为所在的企业与防疫站有“熟人”,不用等检验结果出来,就可以拿到健康证。7月12日上午,在碑林区疾病控制中心,一位体检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只体检了三项,没有作胸透,医生说仪器坏了不用检查这一项,但依然可以在第三天拿到健康证。

  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也承认,健康证存在漏洞,按规定,健康证持证人一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有些持证人是在检查后感染了疾病,却还在从事相关工作。尤其是近年来洗浴场所悄然兴起,提供泡脚、足部按摩等服务业的从业人员,被传染的可能性极大。还有一些商场的免费美容项目,也可能使各种细菌在人们的脸上繁衍生息,如果不消毒,极易使各种皮肤病症交叉感染,使面部传染病迅速播散。皮肤病的传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这种公共场所内的不卫生接触。

  一直以来,健康证已经成为我国预防疾病传染,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的一项有效的手段,但是因为监管上的诸多漏洞让健康证难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健康证何日能真正担负起它的重任,西安市民拭目以待。记者周瑞实习生王青青

  左上图为卫生监督部门在进行执法检查,健康证也是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资料照片)记者尚洪涛实习生柯昊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