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渤海最大规模巡航直击:海巡31、直升机联合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2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7月17日电据城市快报报道,昨日,中国最大的海事巡逻船,全长112.6米的“海巡31”抵达天津港,与天津海事局的巡逻船组成编队,对天津港进行了该市规模最大的一次立体巡航。

  三艘巡逻船迎接“海巡31” 大沽锚地等待“海巡31”到来

  海事人员介绍称,就乘坐这条45米长的“海巡052”去锚地以外迎接“海巡31”,还有另外两条较小的巡逻艇将紧随其后,共同参与此次立体巡航。

  经过一个小时准备,11时,“海巡052”号正式启航了。一个小时后,“海巡052”行驶至大沽锚地附近。船长说,“海巡31”所属广东海事局,此次大的巡航行动中,“海巡31”第一站到达大连,天津港是它巡航的第二站。“海巡31”昨天上午5时30分从大连港出发,大约行驶10个小时左右到达天津港大沽灯塔附近。

  直升机起飞“海巡31”要露面

  就在大家焦急地等待“海巡31”时,驾驶舱收到信息,参与此次巡航的海事巡航直升机已于14时40分从塘沽机场起飞。

  14时47分,驾驶舱传来喜讯,前面不远处就是“海巡31”。此时,巡航的直升机飞过上空。盘旋了几周后,15时,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正以每小时6海里速度行驶的“海巡31”巡逻艇的后甲板上。5分钟后,直升机再次起飞,与“海巡052”号擦肩而过。15时15分,直升机又一次降落在“海巡31”。

  立体巡航好比海上交管

  随后,“海巡31”载着直升机,同天津海事局的三艘巡逻艇一起对天津港进行了巡航。根据此次巡查执法的工作人员介绍,海事局实施的海上巡航,主要负责渤海海域的海上油田施工建设的审批、油田施工现场船舶拖带、施工信号以及海上施工作业的安全监督;对油田原油外输的过驳监督、水上储油库过驳管理,油田生产的安全作业区、管线保护区的安全管理,对油田船舶临时锚地的安全管理,同时也要承担重要的搜救工作。

  17时10分,巡逻船相继到达天津港码头,标志着海空立体巡航成功。

  探秘“海巡31”:集多个第一于一身

  一艘崭新的、船身漆有红蓝相间海事色标的“海巡31”船挂着满旗靠泊在码头。有着20多年航海经历的郑其来船长,谈起今年3月22日加入中国海事船舶序列的“海巡31”船好像如数家珍:“海巡31”船长112.8米,船宽13.8米,吃水4.38米,排水量3000吨,最大航速在22节以上。于18节航速时,续航力为6000海里,自持力达40天……”这些技术参数标志着“海巡31”可具备到达世界上任何一个港口的航行能力。

  据他介绍,在广东一次投入1.5亿元建造的“海巡31”船,是交通部迄今为止单项最大的水上安全公益性投入。目前该船是中国海事系统排水量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第一艘适航无限航区的国际航行入级船舶。

  专访直升机机长难度较高的一次飞行

  “海巡31”除了配置了一些现代化装备外,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它的舰载直升机的配置。尽管当时天气雾气较大,但1.5米的能见度还是为飞机起飞准备了条件。

  下午2时40分,飞机准时从塘沽机场起飞。仅仅7分钟的时间,这架型号为B-7772的直升机在海域中,与正在航行的“海巡31”汇合了。起引航飞行作用的直升机待在空中徘徊数圈后,突然由机长将飞机与海面的距离拉近到20米左右飞行。在直升机几分钟后,在直升机与船舶上各自的定位系统配合下,直升机稳稳地停在了时速5至7海里的“海巡31”上。

  事后,有着数十年驾驶飞机经验的机长刘建华称,普通直升机降低到距海面20米的距离飞行是很难的,但因有着直升机的良好配置,加上驾驶员娴熟的驾驶技艺,这架飞机可以被降到距海面5米的距离飞行。尽管如此,这次飞行难度还是较高的。(侯砚白敏怡刘连峰)(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