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周围新建筑禁超9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28 东南快报
故宫周围新建筑禁超9米(组图)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前日,故宫缓冲区保护规划方案提请第29届世界遗产大会评定。昨晚,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他表示,故宫缓冲区的建设是为了保护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的“原生环境”,今后缓冲区内的胡同、四合院将受到保护。方案一旦通过,缓冲区1463公顷范围内将限制大拆大建,禁止建设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筑。

  梅宁华局长表示,在最大限度保持故宫周围历史原貌的同时,故宫缓冲区的划定还考虑到区域内建筑的高度、尺度和街巷格局应与故宫的传统风貌相协调。在故宫三大殿平台等主要参观区域,尽量减少观众目力所及范围内不协调的建筑。

  一旦确定故宫缓冲区,区内将严格保持传统风貌,保护历史的真实性。同时,文物和规划部门将对缓冲区实行分类保护。不符合要求的建筑将逐步整治,使其在规模、建筑形式、色彩等方面与传统风貌一致。缓冲区内的改造工程,将改变以开发商为主、大拆大改的方式,胡同、四合院原则上不得成片拆除,主要街巷原则上也不再继续加宽。

  故宫缓冲区为限建区,高度控制为现代建筑不得高于9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方案对已建的超高建筑提出警告,“一旦方案确定,一些高楼大厦将面临拆除的挑战。”

  “入遗”时为何未设缓冲区?

  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中心有关规定,各国在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时,应同时设有保护缓冲区。那为何举世闻名的故宫当初成为“世遗”时没有缓冲区呢?

  昨日,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表示,故宫在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是无需审议直接通过的,因此当时没有被要求附上缓冲区划定范围的文本。由于中国政府直到1985年才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世界遗产委员会特地在次年一次性给予了中国6个世界遗产名额——只要中国政府上报6个名额,就直接成为世界遗产。那次,中国政府一共上报了长城、故宫、敦煌莫高窟、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泰山风景名胜区6处。

  为此,此次关于故宫缓冲区保护规划方案,应该是对当年工作的一个补充。此次正式划定故宫缓冲区并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更重要的意义是在文物保护做法上与国际接轨。
故宫周围新建筑禁超9米(组图)
关键词

  缓冲区

  缓冲区

  是指在文化遗产周边的划定区域内保持其周围原有的历史环境。根据故宫缓冲区管理要求,故宫缓冲区应保持传统风貌,保护历史的真实性;胡同、四合院实施严格保护,原则不得成片拆除此范围内的胡同、四合院,主要街巷原则不再继续加宽。(来源:综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