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农村备灾培训让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36 桂龙新闻网

  这次洪灾给广西的一些市县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少数进行了备灾培训或者有自救准备的农村,却不同程度地避免了损失,且人员无一伤亡。面对洪灾有备无患

  据自治区民政厅救灾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洪灾严重的梧州市,一些地方由于群众迁移及时,减少了很多的损失。

  梧州市长洲区的倒水镇几乎每年都有洪灾发生,洪灾发生后道路不同程度受损,这时通过船只运送粮食就非常麻烦,且困难重重。鉴于这种情况,政府和民政部门根据气象和水文信息,在洪水来临之前的6月17日就向村民发放救灾粮食,然后引导村民将粮食及家里贵重物品搬到安全地方。这次虽然是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村民所受的损失却降低了很多。

  苍梧县由于政府及时组织群众紧急迁移,虽然一些乡镇在洪灾时的水位线比1998年还高出2~3米,但却无一人员伤亡。灾情过后,一些村民回忆当时自己的“倔”劲还心有余悸。洪水来临之前,长发镇、京南镇的一些老人凭以往经验不愿搬迁,而一些青壮年更是不相信洪水会有那么大的威力,都抱着观看等待的心态。当时苍梧县的县委副书记向工作人员下达死命令:“如果谁说服不了村民搬家,谁就在村里陪着。”工作人员从中听出了事态的严重,于是纷纷使出看家本领,费尽心机劝说村民,劝不动的只有用硬办法——“拉”。不久,当洪水汹涌而至时,村民无一不感到震惊,他们感激地说:“如果不是政府‘赶’我们走,现在人都没了。”

  培训村民 引导有方

  荔浦县满垌村今年6月同样遭受了洪水的袭击,但只倒塌了两间民房,没有人员伤亡,粮食基本完好无损。广西红十会字专职副会长方南亭说,这是因为这里的村民接受了备灾培训。

  方南亭介绍说,从去年7月开始,广西红十字会在柳州、桂林、河池等3个市18个项目村进行了备灾知识的相关培训。要求这些村成立村备灾委员会,通过备灾委员会发动群众自行讨论:村里的什么地方容易被淹?洪水来之前该做什么准备?来之后又怎么办?

  因为荔浦县在前几年的洪灾中吃过亏,所以红十字会适时引导的效果很好。村民在讨论当中形成共识:雨季将必需物资如粮食转移到高处,并储备一定数量的食品、干净的水;准备雨衣、竹排、救生衣等物品;靠近大江大河的村,应提前做好预警,关注天气预报、水情变化,并与气象、水文、防汛办等部门保持联系;村民尽量不在低洼之处建房;做好环境保护,多种果树、竹林、绿化树,因为它们在洪水来临时可起保护作用。

  灾前预防 减少损失

  有关人士说,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以及水文变化,再有针对性地做准备非常重要。例如,6月中旬金秀县连续几天狂降暴雨,这时下游各县就应高度警惕: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洪涝灾害。因为金秀县地势较高,且多条河流呈发射状流向周边象州、鹿寨、平南、藤县、昭平等县。

  方南亭认为,灾前做好了各种应灾准备,当灾害来临时就可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因此,农村的备灾培训应是今后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广西红十字会在全区建了18个项目点,是利用澳大利亚红十字会的100万元援助资金做的,已取得了成效。如一些村庄在高处建一栋楼房,平时作为村民的文化娱乐室,洪灾来临时就是村民临时的“家”;一些临河的县城专门在河上修建水闸门,以便在适当的时候控制水流量;一些村庄根据地势修建水渠,疏导水流,使洪水来时“有路可走”。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黄珊 作者:唐正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