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48 东南快报
  百岁国民党在2005年迎来了一个新的领航者。昨日举行的党主席选举,是国民党创建以来首次由全体党员差额选主席,这次迟来的党内普选给历史留下的遗恨是,如果10多年前李登辉做国民党主席时是全党普选,那么新党、亲民党就不用出走,而是留在国民党内争取废掉李登辉,那么“台独”分子也不会成为得利的渔翁上台。在对历史无法更改的追忆中,让我们期待国民党此次民主选举能给两岸未来带来进一步改善的契机。

  编前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于昨晚揭晓,一号候选人、台北“市长”马英九以较大优势当选。马英九的得票数为37.5056万票,二号候选人王金平的得票为14.3268万票。这是国民党成立一百多年来,首次举行非同额、有两名候选人参加角逐的党主席直选。该党十七次代表大会1105名代表的选举同时举行。

  是次投票于昨日上午8时至下午4时在台湾601个投票所举行。国民党组发会组织经营部主任黄重宪表示,这次选举人数共有104.5467万人。选举现场

  王金平:已祝福马英九

  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的现任国民党副主席、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16日晚召开记者会表示,台北“市长”马英九赢得党主席选举,他得知结果后,已致电马英九表达祝福。

  王金平说,没有赢得选举是因为起步太晚、努力不够,他将追随现任党主席连战当国民党终身义工。

  马英九:希望王马团结

  王金平发表败选宣言,随即离开;未料马英九却突然出现在总部楼下。此时王金平已坐上座车,马英九敲击车窗频呼“院长”,希望与王对话,正在车上的王金平没有开车窗,驱车离去,两人没有对话。马英九对媒体说,希望王马团结,共治党中央,有赖王金平协助党务改革。

  马英九称,稍早晚7点多王金平打电话给他,恭贺他顺利当选党主席,他立即表示希望和王金平见面、当面跟他致意,但王以马上要前往南部为由婉拒。

  马英九说,他会继续跟王金平联系,国民党现在的状况,王马两人缺一不可。“王马同心,其利断金”,他会继续与王沟通,希望王金平担任他的第一副主席。

  晚9时30分,国民党中央党部在全部计票结束后举行了记者会。国民党中央秘书长林丰正宣布,此次选举的投票率为50.17%,马英九得票率为72.4%;王金平的得票率27.6%。

  此次选举于5月16日起跑,历时2个月。据介绍,国民党新任、前任主席的交接将在今年8月国民党“十七全”召开时进行。电视专访

  表示接受败选 王金平避谈是否愿当副主席

  王金平昨晚在接受岛内电视媒体专访时表示接受败选。主持人三度询问,是否愿意当马英九的副主席,王金平都说,愿追随国民党主席连战,当永远的义工。是否意味婉拒副主席职务,他表示没这么说。

  王金平也恭贺顺利当选的党代表,并感谢党员、乡亲、家人,一张票一世情,没有大家的支持无法坚持至今。问及国民党会不会分裂,王金平说,桩脚的摩擦难免,希望尽力抚平;至于会不会分裂为王派、马派,他说,应该不会吧。

  王金平转述,电贺马英九时,马在电话中约见,王回应说:“后会有期,反正多的是机会,要见面以后再说。” 王金平简介

  1941年3月17日出生,台湾省高雄县人。

  1965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并于同年进入省立进德高中任教。

  1975年当选“立法委员”后,出任高雄县工业协会理事长。

  1981年-1982年入选“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召集委员”,1990年又出任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主任委员及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财政委员会委员长职务。

  1992年,担任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同年当选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

  在1993年-1999年期间先后出任六年两届“立法院副院长”职务,之后一直担任“立法院院长”之职。各方反应

  岛内各党发表意见 亲民党希望互相尊重

  岛内各政党纷纷发表各自意见。

  与国民党同属泛蓝阵营的亲民党方面表示,希望国民党秉持互相尊重与对等精神和亲民党合作,在“国家”路线、“国会”合作、选举协调,都能表里一致,相互对等尊重。

  该党发言人谢公秉表示,国民党主席选举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请副主席张昭雄、秘书长秦金生和他一起去向王金平致意;由于时间仓促,张昭雄一时赶不过来,张昭雄将会打电话给王金平。谢公秉并表示,亲民党新任主席将在7月22日产生。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民进党尊重国民党的党内民主,虽然选举过程中冲突不断,但这是国民党的“第一次民主经验”,他给予尊重和祝福。

  无党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集人蔡豪表示,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过程,给国民党加分不少,且马英九与王金平都非常优秀,党团祝福国民党,对马英九当选也乐观其成。外电关注选举

  两岸关系将进一步改善

  外电对本次选举表示关注,认为国民党新主席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改善,而本次选举的获胜者则很可能成为2008年台湾“总统”选举国民党方面的候选人。

  路透社作为国民党主席候选人,王金平与马英九都表示出愿与大陆保持紧密关系的态势,并表明将继续国民党主席连战改善与大陆关系的方向。

  英国广播公司王、马二人“优势互补”、“互相合作”,对国民党是最好的发展,因此外界也在观察,经过竞争党主席的激烈选战之后,不论是谁当选,双方能否携手合作对国民党的团结与发展意义重大。

  美联社 马英九被国民党的许多支持者认为是唯一有能力打败陈水扁的人,他的“政治洁癖”赢得很多支持。连战发表谈话

  希望马王一起为党打拼

  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昨晚代表连战发表谈话,林丰正表示,连战希望马英九和王金平未来能继续一起为国民党打拼。

  而陈水扁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随即致电向马英九表达祝贺之意,并希望马英九在继任国民党主席后,能推动“朝野”和解。

  至于台湾一般的社会大众也普遍认为,马英九的清新形象在接任党主席后,对国民党的未来会比较好。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图)
花絮

  连战反复抽投为拍照

  昨日,现任党主席连战神情愉快,应媒体拍照要求,连战花了两分钟才完成投票动作。

  连战上午投票,手中的选票,迟迟投不进票匦,手中两张选票,放入票匦,又抽了出来,反反复复、左摆右摆,连战还两度双手一摊。好不容易等到所有的媒体都拍摄到想要的镜头画面,连战才将手中选票投入票匦。从站在票匦前,到投完票,整个过程将近两分钟。他更用“办喜事”来形容自己心中的兴奋之情。

  连战投票之后下午搭机前往日本。连战行前除对党主席的选举投票率表示满意之外其他并没有多谈,但对于传出有媒体拍到他把票投给王金平的事情,连战则回答说“有这种可能吗?”而登机前连战先后都握过王、马两人的手,向两人表示“顺利祝贺,胜利致敬”。

  参选党主席的马英九与王金平也都前往台北桃园机场送行。

  此外,连战也投下了党代表选票,现场媒体追问他对儿子连胜文参选党代表有何看法,连战笑呵呵地说,“当然有信心。”据悉,连胜文已当选党代表。感言

  马英九胜选感言 盼2008年重“执政”由连战任荣誉主席

  马英九昨晚来到竞选总部,发表了胜选感言(摘要):

  我出来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为国民党创造有利的条件,在2008年重新“执政”,我一定会遵照我这个竞选的承诺,改革政党,同时要唤醒民众共同奋斗,在2008年赢回“执政权”。

  我还要强调的就是由连主席来担任本党的荣誉主席,继续在两岸关系和泛蓝整合方面给我们提供指导意见。

  我再次邀请王金平担任国民党的第一副主席。其次,我在这里向各位报告的就是国民党的其他三位副主席:林副主席,吴副主席,江副主席,我都会请他们留任,继续以他们的专业指导我个人以及我们的同仁,让他们能够发挥他们的优势。

  马英九说,同时,我也会尽快安排和亲民党的宋主席还有新党的主席见面,共商泛蓝整合的问题。

  王院长和我都主张应该进行一场君子之争,不过在差不多一个礼拜前,中间的一些状况使得社会舆论界感觉到我们偏离了君子之争的主轴,我对于这种现象的发生,不论它的责任归属如何,我身为候选人,我觉得我难辞其咎,三天前,在我59岁生日之际,我表示了道歉之意,今天我还是重申,那时候发生这样的状况,我还是感觉到非常歉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