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善地 事善能 政善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今年4月,省区划所宿舍院内某栋楼的居民,一段时间来备受惊扰,由于二楼的住户开了家旅舍,致使楼道内进出人员闲杂,楼梯上还常遗有血迹、杂物。居民们往三牌楼派出所挂在大院内的所长信箱投信反映了情况。很快,派出所民警就上门来调查。经查实,该旅舍未办消防许可证,也没有特行许可等证件,属无证经营,被勒令停业,此举既解决了居民深受其扰之苦,也消除大院内的治安隐患。居民一直悬着的不安的心放下了,对三牌楼派出所的信任度、满意率再度提升,三牌楼派出所再次验证了对辖区群众的服务承诺。

  三牌楼派出所辖区面积不大,但由于辖区内有省委、省立医院、商之都等,让这里成为高度敏感的区域。“省委大院无小事”;省立医院医患纠纷处理稍不谨慎,就可能激化患者家属情绪;商之都每日客流数以千计,治安防控刻不容缓……这一切都要求派出所工作具有高度责任心,也令三牌楼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始终绷紧了弦。

  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在庐阳公安分局领导眼中,三牌楼派出所党支部是个稳固、团结、让人放心的团队。该所16名民警全部是共产党员。教导员薛莉,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三牌楼派出所,她细腻、稳重、敦厚的个性,与以胡邦标为所长的、新上任的年轻所领导的冲劲和活力形成互补,使这个班子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极大加强。

  每一位三牌楼派出所的民警都有一段温馨的回忆,当他们生日的那一天,也许很多民警自己都没在意,但在派出所里,一束鲜花、一个生日蛋糕、所领导和同事们的问候和祝福在那天却紧紧簇拥着他,这种氛围之下,谁能不把派出所当成家?在三牌楼派出所,民警们的家长里短都为所领导所关注,民警们也愿意与所领导倾诉,这些被他们喻为“凝心工程”。

  作为一个基层单位,在辖区群众的心中,三牌楼派出所是个热情、公正、令人贴心的组织。三牌楼派出所每日的接处警量与其他所相比较不算多,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所领导集中警力于夯实基础工作、加强治安防范上。他们抓住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进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以公安大接访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派出所实行三位一体的办案负责制,细化考评办法,落实执法责任,并采用“传、帮、带”的方法,培养骨干,以分管所长为龙头,以点带面,自培、自训,每季度评出最佳、最差卷宗,以此全面提高队伍的执法水平。派出所擦亮户政、值班、警务室三个窗口。户政窗口做到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微笑服务;值班接待室新设治安调解室,设置主持人席、双方当事人席,增加执法办案透明度。力求执法办案做得更严格公正,服务群众做得更热情周到。

  在完善八大警务制度同时,他们推出所长信箱,在派出所门口、居民小区、机关大院内设立一定数量的所长信箱,一箱多能,广泛收集社会各界对派出所的建议和意见,开门纳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群众有什么困难,对民警的服务态度、执法状况的反映和投诉,大事小情,均予以及时反馈,所长信箱推出以来,受到辖区群众好评。

  同时,派出所加大巡逻力度,在做好动态接处警的基础上,在省委宿舍区、省机械局协合小区等设立“三牌楼派出所治安情况播报”宣传栏,定期向群众通报辖区发案情况和规律,防范措施,安全小常识。

  今年6月,红星路沿街商业门面前自行车屡屡被盗,商家反映强烈,三牌楼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加强对这一地段的守候。那段日子合肥正赶上高温天气,根据发案特点,中午和傍晚是犯罪分子作案高峰,民警们顶烈日,冒酷暑,守候一个星期,终于现场将正在偷盗自行车的违法人员长丰人周某抓获,破获了这系列盗窃自行车案,有效地震慑了犯罪分子,一个多月来,这一地段再未发生偷盗自行车案件。·本记·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